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新房申请房产证将提速

2013-12-11 08:0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崔荣杰

12月10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济南推出房产登记新政,市民给自家新房申请房产证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办证时间至少缩短一半

房管部门介绍,新房办理房产证过程中,房屋开发企业要提供相应的营业执照证件。“以每次只能由一名开发企业经办人携营业执照原件到一个办事大厅办理业务,其他待办理的业务只能等待,办事效率较低。”

发布会上,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主任杜建刚介绍,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执照信息经房屋登记部门备案后,今后在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时,不再提供营业执照原件,可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作为经登记机构确认的与原件一致的复印件。

房管部门分析说,这样能大大节省新房申请房产证的时间,但是具体到每个开发企业又有所不同。

绿地泉景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家企业目前在市中区、槐荫区、历下区都有房产项目,如果不备案的话,市中区的购房者可能要等着另两个区用完了营业执照原件才能用,这其中可能要浪费两天的时间;但是营业执照备案之后,可以直接拿着复印件办理,无需等候。

该负责人表示,有了备案后,公司可同时安排多个办事人分别到市、区多个办事大厅办理业务,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市民等待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5家单位加入前期试点

“目前已有绿地泉景地产、鲍德房地产、鲁能地产等5家单位加入了前期试点。”房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

杜建刚介绍,今年7月份济南就已经从金融机构开始试点营业执照备案制度,“到现在已经有109家金融机构办理了营业执照备案。金融机构备案后,办理房屋抵押登记业务时不再提供营业执照原件,可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市民申请贷款时无需再等候其他区申请者,可以直接办理,大大提高了房屋贷款的效率。”杜建刚说。

杜建刚介绍,此次营业执照备案制度不仅扩大到房地产开发企业,还将涵盖到在济南市房管部门有备案需求的所有单位,其中还包括经常办理房产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经常办理房屋抵押交易的大型企业等。对于一些总部不在济南的大型企业集团来说,这一制度将减少他们往返奔波拿证件的次数,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