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临界”黄标车可申请换绿标

2013-12-11 08:1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有车主想通过更换发动机来“变绿”,目前此路不通

□记者 吴永功

实习生 陈曦

再过20天,省城绕城高速路区域内将正式禁行黄标车。很多黄标车主四处打听,黄标能否换成绿标?有没有什么可以操作的办法?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省城3 . 8万辆黄标车中,只有二三百辆处于政策临界点的黄标车,可以申请“黄变绿”。

更换发动机很难操作

“我想花点钱把发动机换了,这样能把黄标变成绿标吗?”12月10日上午,二环北路黄岸港检测站环保检测线上,一名黄标车主咨询工作人员。他的桑塔纳轿车购买于1999年,属于黄标车。虽然已经开了十几年,但是车况还可以,他不舍得就此报废。

对此,天桥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忠表示,通过更换发动机的方式来实现黄标变绿标,理论上可行,但实际上办起来非常复杂,需要质检、车管部门审核批准,否则私自改装会遭遇一连串问题。

天桥交警大队车管所副所长李河山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类似先例。如果要更换全套发动机系统,更改化油器为电控喷油装置,必然还需要质检部门认定合格。而且,更换发动机之后,车辆最核心的技术参数发生了改变,这必须征得车管部门审核批准;而根据当前政策,并没有此项审批项目。所以,这条路子目前是走不通的。

二三百辆车可申请绿标

根据政策规定,2008年7月1日之前生产的柴油车,2000年7月1日之前生产的汽油车,绝大多数为黄标车。

王忠介绍说,目前省城3 . 8万辆黄标车中,有二三百辆比较特殊,这部分车处于2000年、2008年前后过渡期,极少数车辆符合绿标条件,但是发放了黄标。但满足这个条件的黄标车数量非常少,全济南市只有二三百辆。

据介绍,这部分车首先要保证未经改装,且经过了环保检测后核发了黄标。汽油车要满足使用电喷发动机、三元催化器、氧传感器,并且是2000年左右生产的少量进口车;柴油车为2007年左右出厂的批次,且使用了电控喷油装置。

如果您的黄标车符合上述要求,可以携带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以及车辆未经改装的相关证明材料,到市区任意一家检测线申请免费换标。

环保工作人员也提醒黄标车主,并不是说换了绿标之后就会给车辆核发绿标,而是还要经过环保检测,达到绿标标准之后才可以。检测之前会先收回黄标,如果排放标准达不到绿标标准,车辆要进行维修,一直修到达到标准为止。

“如果申请绿标之后,车辆达不到合格标准,那就拿不到绿标,也拿不到黄标了。”王忠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