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忙年还是堵 但外地车少了四成

2014-01-24 13:5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往年春节前外地车扎堆跑省城,今年交警和的哥都感觉不一样了

 □记者 吴永功

实习生 陈曦

生活日报1月23日讯 每年春节临近,省城堵车总会如约而至。今年进入农历腊月二十以来,济南市区交通启动“爆堵模式”,经十路、历山路等主干道打破了往日交通平峰期、高峰期的区别,车流量一直高位运行。不过,与往年外地车年底扎堆来省城不同,今年济南马路上外地车同比少了四成。

1月23日上午10点半,历下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内,报警和报堵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轻微刮擦事故接二连三。在大厅正中的大屏幕上,辖区各条主干道的交通流量状况清晰可见。电视监控画面显示,经十路、历山路、文化西路、泺源大街、泉城路交通压力都很大。

对于春节前巨大的交通压力,出租车司机们都有切身的感受。“都在忙年,商超附近车格外多,好多都是新车。”永昌出租车公司的哥范春亮告诉记者,自从上周末以来,济南市区开始出现明显堵车。“前天(21日)一天下来总共才跑了230公里,平常不堵车能跑300公里。”

“马路上的外地车明显少了很多。”本周一(20日)下午3点多,公交恒通公司的哥王和龙驾车从泉城路东首去西门,1.5公里路程走了40分钟。虽然年年堵车,但他觉得今年的堵车跟往年不一样。据他观察,往年春节前活跃在济南市区的外地车能占到车流量半数以上,但今年这一情形不复存在。

王师傅是个细心人,在路口等信号时会默记碰到的外地车数量。据其观察,最近一周来,在路口等绿灯的每10辆车中顶多有两三辆外地号牌车。而在去年腊月二十以后,每十辆车里至少有五六辆是外地车。

“往年这个时候路上外地车比比皆是。”槐荫交警大队经七路中队中队长郭风雷说,根据街头执勤时的目测情况,今年进入腊月二十以后,进入市区的外地车没有出现明显上升。

历城交警大队洪楼中队民警惠淼与郭风雷的判断一样,在经十东路邢村立交桥附近执勤的交警宋方清也告诉记者,外地车明显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至少减少三成。”

在的哥王和龙看来,出现这种变化与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有很大关系。

根据交警部门统计,春节前这段时间外地车来济数量环比有增加,但同比大幅下降。2013年12月,进入济南市区的外地车日均2.5万辆,今年1月15日(腊月十五)以来的一周内,来济外地车日均在3万辆上下,比上月增加两成。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字却下降了大约四成。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