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去年济南“蓝天白云”130天

2014-01-24 14:2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在千佛山顶看见黄河就算数,这在全省属中等

□记者 赵冉

生活日报1月23日讯 根据山东省环保厅公布数据,2013年济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能见度≥10公里)共130天,在全省处于中间位置。

最多的城市是威海市,为314天,最少的城市是聊城市,为79天。

此外,2013年全省PM10浓度和二氧化氮浓度反弹幅度较大。

“为什么感觉去年蓝天没几个呢?而统计会这么多呢?”不少市民疑惑。

根据《山东省环境空气水平能见度监测技术规定》,一个监测点位能见度日均值≥10km,认定这个点位这一天呈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一个市各监测点位能见度日均值的算数平均值≥10km,认定这个市这一天呈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相对湿度日均值≥80%的天气不对能见度进行评价,并在统计时予以剔除。

10km是多远呢?在济南,从千佛山到黄河差不多就是10公里左右,那么在千佛山山顶上眺望,能清楚地看到黄河,就意味着这一天济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事实上,济南去年的雾霾真的不少。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2013年济南城区霾天气为259天,占全年监测总天数的71%;其中,轻微霾天气160天,轻度霾天气53天,中度霾天气22天,重度霾天气24天。

不过,并不是说出现霾就达不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要求。济南发生的霾以轻微霾天气为主,有时霾出现的时间并不是太长,空气中颗粒物浓度较低,能见度一般较好,能见度可以达到10km以上。

“我们觉得哪一天天特别蓝,很可能那一天的空气质量达到了优,能见度能达到三四十千米。”市环保部门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