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章丘危山康熙石碑断成三截

2014-04-04 15:38:00作者:来源:

 □记者 郭学军

实习生 李安娜

“平阴的唐碑被盗太可惜了!希望有关部门加大侦破力度,力争把古碑找回来。”3日上午,对古碑颇有研究的济南著名民间文保人士黄鹏说,为了研究碑刻,10多年来,他几乎走遍了济南有名胜古迹的村庄、山头、田野,亲眼看到许多珍贵文物遭到破坏,感到很是心痛。

危山三碑属文保单位

根据黄鹏对济南地区野外文物的考察,古代遗址、墓葬、建筑、石窟造像等野外文物,很多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乃至消失。这里面既有未定保护级别、无人管理的文物,也有定了级别的文保单位。

“往往是,前一次去看时,一尊造像、一块古碑还在,下次再去考证时就没有了。真让人难以接受!”黄鹏气愤地说,不久前,他去章丘危山游玩走访时,发现景区内的一块康熙年间的石碑竟然断成了三截。

“2011年我去的时候,这块古碑还好好地竖立在那里,怎么现在就断成这样了呢?”黄鹏说,危山景区位于圣井镇中部,是章丘市的著名风景名胜区,游人络绎不绝,外人专门过来损坏古碑可能性不大。

“其他游客也推测,山上的庙宇正在整修,石碑有可能是被施工机器砸坏的。”黄鹏说,这块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清康熙古碑,和另外两块明代古碑,统称“危山三碑”,是章丘市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基层文保力量较薄弱

记者了解到,一些著名的文物点,国家出巨资进行维修后,却没有建立起专门的管理机构负责管理。如济南市区的闵子骞墓园、西郊的兴福寺、章丘的兴国寺等,维修完成后,缺少专门的文物人员管理。

据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情况,主要原因还是我省专业的文物工作人员太少了。当前文物工作面临越来越繁重的工作任务,但现有的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文物工作的需要,特别是基层文物队伍建设的问题比较突出。

因此,进一步统筹各级党政领导对文物保护工作的认识,将文物工作安排纳入党政决策程序,纳入考核责任制度,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文物保护工作支持,应成为下一步文物保护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