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遇恶劣天气 高速路不再一封了之

2014-05-07 14:38:00作者:来源:

 □记者 吴永功

生活日报5月6日讯 去年10月2日早晨6点,蔡女士一家人从济南开车去河北。不料刚到德州北,就遭遇大堵车。原来,因河北大雾,前方京台高速鲁冀高速界封闭。一直到上午10点,收费站才解禁。

关于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要不要封闭的问题,多年以来,交通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一直在争论。虽然2008年国家明确提出“不封路、少封路”的原则,而在现实中,“封路”仍是常态。

去年年底,德州高速交警支队位于京台高速鲁冀界的治安检查站,新设了一家联合指挥部,指挥部的名字很有针对性,叫做“京台高速鲁冀界两省应对恶劣天气联合指挥部”,专门应对华北雾霾、冰雪等影响通行的恶劣天气。在指挥部成立以前,两省的基层民警需要逐级上报市支队、省总队,由高层领导决定采取何种措施。指挥部成立以后,两省基层民警“碰头磋商”后,就可决定采用什么措施。

今年4月初,河北境内出现大雾天气。经过两省民警电话连线,确定保留2个收费口通行,采取间断放行的措施,避免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事件。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今后遇到恶劣天气,高速公路不再一封了之,而是采取人性化的措施,采用间隔放行、警车开道、喊话降速等方式来避免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