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这几天风咋这么多这么猛

2014-05-07 14:16:00作者:来源:

 □记者 赵冉

眼看就要进入夏天了,莫名其妙的一阵冷空气,却让这个春天的尾巴抖了抖,奇迹般地又凉爽起来。6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这是这个春天的第三次大风预警;往年春天济南不是一个“风婆子”吗?今年怎么到了立夏才开始发威?

今春大风比往年要少

6日天刚蒙蒙亮,济南市气象台就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市南风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请注意防范。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5月3日起,济南的风是一天接着一天,据济南市气象台监测,6日阵风风速最高达18.3米/秒,风力为8级。

“想换发型吗?到济南吧!济南的大风让你从此不再为发型的改变而烦恼,早晨三七分,中午五五分,下午四六分,傍晚大背头,随风赠送各种小礼物,榆树圈子,杨树毛子,柴火棍子,烂树叶子,破布条子,各种渣子,早上一百斤,傍晚一百五,随身携带一身土,想要多土有多土……”最近,又有被大风惹恼的人们开起了玩笑,“怎么老是刮风呢?”

怎么老是刮风呢?可别被这两天的天气给迷惑了,其实,相比往年,济南今年的风确实不怎么彪悍,从3月份到现在,济南市气象台一共发过3次大风预警,3月10日头一次发布,5月3日发布过一次,再就是这次了。

与以前比起来,今年的大风预警次数少了许多,比如,2010年4月到5月一个月的时间内,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5次大风蓝色预警,去年光3月份就发布了3次,4月发布了2次,总共发布了6次预警。

“今年冷空气势力弱,环流相对稳定。”济南市气象台的专家,这样解释今年大风日子少的原因。

济南春天常刮西南风

查看济南发布的大风预警,不难发现西南风占了绝大部分,并且最大风力都达到了8级或以上;根据《蒲福风力等级表》,8级大风可致微枝折毁,人行向前感觉阻力甚大。

“济南的春季容易出现西南大风。”济南市气象台专家表示,眼下虽然已经过了立夏节气,但依然是春天,正是西南大风“放肆”的时候。

气象专家指出,济南春季风多且大,尤以4月份最大,平均风速为4米/秒,为全年平均风速最大月,春季大风日数占全年8级以上大风日数的56%左右。

济南地面监测站1985年至1994年10年的大风观测资料显示,济南春季平均西南大风日为6.3天,4月份最多,平均3.0天,占春季西南大风日的47.6%;其次为5月份,平均2.1天,占春季西南大风日的33.3%;3月份最少,平均1.2天,占19.1%。

气象专家表示,春季是冬季环流向夏季环流过渡的季节,环流变化快,冷暖空气活跃,气压梯度大,因为济南位于泰山山脉以北,吹南风的时候,会在济南形成狭管效应,造成南风风速比周边明显偏大,这就是济南特有的西南大风的成因。

记者了解到,频繁的西南大风增大了蒸发量,使土壤失墒,加剧了旱情,易引起火灾,并能摧毁建筑设施和农作物,是济南春季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之一。

虽已立夏但尚未入夏

5月是春天和夏天交替的时节,大部分情况下,两个季节的交替要在这个月完成。

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表示,从气象学的角度说,只有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超过22℃才能算是进入夏季,济南常年入夏的时间为5月17日。

这段时间,受弱冷空气影响,5月2日之后济南的平均气温一直在20℃以下,立夏当日的最高气温不过22.5℃,平均气温只有16.1℃,而根据天气预报,这一周济南会处于降温的模式中,因而,济南目前距离夏天还有一段距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