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败走济南 百盛两年连关5家门店

2014-05-06 14:10:00作者:来源:

 □记者 段婷婷

5日,百盛商场门口贴出闭店公告,入济两年之后,正式宣告撤出济南。根据公告,持会员卡的市民可于近日到商场留守处办理相关业务。据悉,从2012年以来,济南百盛为百盛关闭的第五家门店,商场体量、品牌、区域环境等问题固然是商场关闭的直接因素,集团整体利润下滑也是不可回避的背景。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实体商场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商户撤柜,破烂王排队

5日,百盛商场门口正式贴出了闭店公告,称由于集团发展战略调整及区域布局考虑,决定自5月5日正式闭店终止经营。与此同时,商场大门已经关闭,保安把守不再允许外人进入。据了解,东西两侧的星巴克以及三星门店仍旧保留,不随百盛关门。

闭店公告贴出引来了不少市民围观。“不久前刚刚装修了,怎么这么突然就关门了。”市民王女士说。大部分市民对于此消息既意外又不意外,“这条街上商场太多了。”市民李女士老家为哈尔滨,“我们那百盛开得很好,对这个商场还是很有感情的,看到百盛关闭心里还挺难受的。”

前期,商户们已经将货柜清空。5日,正式闭店后,商户们会陆续将商场内柜台撤出,由于商场只允许持证商户入内清理,附近的破烂王们纷纷守候在东门口。

根据百盛商场公告,会员卡用户可于6月5日前,参与积分兑换礼品。持百盛购物卡的用户,可以凭购物卡以及身份证于6月20日前至商场东侧留守处办理退款手续,或者按照卡面日期到山东省区域其他门店消费。持商场内门店充值卡的用户,可找相关商户协商退卡事宜。

百盛已退出济南石家庄

“其他地方百盛都是一线大品牌,可是济南百盛都是没听过的牌子,而且价格也不低。”李女士说,对于济南百盛内的品牌,不少人都有看法。“我们到北京,下了火车都是先坐地铁到百盛去逛街。”市民王女士表示,北京的百盛商场逛起来很舒服,活动力度大,即使是同品牌,济南与北京的款式也会存在差异。对此,百盛商场一位管理人员也表示,百盛进入济南时受到原有一些商场的影响,品牌招商上并不理想。另外,商场仅3.3万平方米的面积也限制了其发展。

商场体量、品牌、区域环境等问题固然是商场关闭的直接因素,集团整体利润下滑也是不可回避的背景。2012年7月,百盛关闭了上海虹桥店和贵阳金凤凰店。去年,百盛又关闭了贵阳鲜花店和石家庄的唯一门店。加上此次关闭济南门店,百盛退出了石家庄和济南两个市场。

百盛商业集团是来自马来西亚金狮集团的中国零售商场。1994年,在北京复兴门内大街开设首家百货店,定位于中高档消费群体,从此之后一路扩张。根据官网信息显示,百盛在中国37个城市拥有57家分店。

不过自2007年开始,外资第一店百盛的业绩开始滑坡。近年来新开店面赚钱不多。百盛2013年财报显示,2012年百盛新开的4家门店和2013年新增的6家门店共计亏损1.93亿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百盛销售额微增4.3%至174.81亿元,但净利暴跌58.4%至3.54亿元。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