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一个山头四个名字 哪个最靠谱

2014-05-07 14:15:00作者:来源:

市民搞不清卧虎、卧牛还是卧龙,民政局说应该叫“金鸡岭”

 □记者 王蕾

生活日报5月6日讯 一会儿是“卧虎山”,一会儿是“卧龙山”,一会儿又变成了“卧牛山”,家住省城银丰山庄的郭先生,着实被小区东南方向这片山到底叫什么名字搞晕了,本想咨询一下地名管理部门,看看山上到底“卧”了个啥,没想到民政局给出的答案,竟然是“金鸡岭”!

市民疑惑

是卧牛山还是卧虎山

市民郭先生家住银丰山庄,当年买房的时候,售楼处的工作人员曾经介绍说,小区东南部的山叫“卧虎山”。当时,郭先生觉得这名字挺响亮的,入住后就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叫“卧虎山居”。

后来,郭先生隐约听别人说这山好像叫卧龙山,不过,小区里更多居民管这山叫卧牛山,于是郭先生也开始管这山叫卧牛山,并把自己的网名改成了“卧牛山居”。

没想到的是,近日,济南市建委网站对这片山上将要建设的山体公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招标公示让郭先生又对山的名字产生了怀疑,因为,按照公示,这片山上将要建设的是“卧虎山山体公园”。

“公示上明确写着‘历阳大街以南,旅游路南延线以西的卧虎山山体’,位置没问题,就是我家小区东南这片山,难道这山真的叫卧虎山?”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住了好几年了,这一会儿卧虎山一会儿卧牛山的,都把自己搞糊涂了。

“山名到底谁说了算?要真是卧虎山的话,我得把网名再改回来。”郭先生笑着说。

官方回应

标准叫法是“金鸡岭”

带着郭先生提出的问题,记者查阅了相关的地名资料。在2010年编制的《济南市地名图集》上,记者看到,郭先生所在的银丰山庄小区属于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办,在舜玉路街道办的地名图上,位于“历阳大街以南,旅游路南延线以西”的这块山体,并没有标注名称,位于“历阳大街以北,旅游路以西”的山体,则标注了名称“金鸡岭”。

为了搞清楚这块山体究竟叫啥名,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济南市民政局地名处的刘琦科长表示,市区山体名称也属于地名管理范畴,应该由民政部门管理,虽然从舜玉街道办的地名图上看不到这块山体的名字,但考虑到这座山和历阳大街北侧的山原本是一座山,因为城市建设才一分为二,所以两边应该叫同一个名——金鸡岭。

“从这个地方再往南不是有个金鸡岭热电厂吗?所以历阳大街北边儿和南边儿这一片山,应该都叫金鸡岭。”刘琦解释说。

与舜玉路街道办邻近的舜耕街道办的地名图,也印证了刘琦的说法。在该街道办的地名图上,记者看到,金鸡岭三个字中的“金鸡”二字位于历阳大街以北的山体上,“岭”字则被标注到历阳大街以南的山体上。

相关规定

景区名不等于山体名

既然这块山叫金鸡岭,为什么建个公园却叫卧虎山山体公园呢?

“我们工作中习惯管这块儿叫卧虎山,应该是约定俗成的名字,所以公园也就叫卧虎山山体公园。”这块山体的管辖单位,济南林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依据习惯为山体公园命名的。

“一般情况下我们管历阳大街以北区域叫金鸡岭,以南区域叫卧虎山,不过这两片区域现在都属于大千佛山风景区中的金鸡岭景区。”济南林场的工作人员说。

“山体命名属于自然地理实体命名,和公园命名不是一回事。”刘琦告诉记者,园林部门在工作过程中,可以对自己所辖景区进行命名,公园景区名称和山河湖海等自然地理实体名称不是一回事,也不矛盾。

在实际操作中,经常出现一个景区包括众多自然地理实体的情况,以大千佛山景区为例,实际包括5个景区9个山岭。“咱们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也包括趵突泉、黑虎泉、大明湖、小东湖等多个自然地理实体。”刘琦解释说。

解读 山体改名比命名要复杂得多

□记者 王蕾

对于民政部门的解释,郭先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以前没有历阳大街的时候,这明显是一座山,随着城市的发展,一条历阳大街把山分成了明显的两部分,两边叫一个名字显然不合适。

“现在济南城市建设那么快,这种开山而建的情况也不止一处,既然山都分开了,为什么不重新命名呢,何况本来就有个俗名叫‘卧虎山’。”郭先生说。

对此,民政部门表示,对无名山体命名需要区一级政府提出申请,由市政府批准。郭先生家附近这片山体原本就有名字,想命名为“卧虎山”那可难了,需要走“更名”程序,这远比“命名”复杂得多。

“因为更名涉及的部门太多了,可不像给孩子改个名似的那么容易。”刘琦解释说,自然地理实体的名字涉及的部门众多,更改名称就意味着要更改一大批资料,征求一大批部门的意见。

“通常情况下,山体改名可能涉及国土、林业、测绘、地质、规划等部门;如果已经在山上建了房子,可能要涉及房管部门更改房屋坐落;有军事设施的就更麻烦了,军事地图都要改。”刘琦表示,虽然更改地名也是由区一级政府提出申请,但审批过程相当复杂,甚至可能最终不能通过审批,因此,郭先生提出的更名建议,实行起来恐怕有相当的难度。

郭先生已经在银丰山庄住了六七年时间,却直到现在才搞清楚自己家旁边的小山叫啥名。您是否也遇到过这种地名不清的情况?无论是街道还是山体,或者是湖泊河流,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情况,不妨拨打本报热线96709告诉我们您的疑惑。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