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斑马线不让行人罚你没商量

2014-07-11 14:33:00作者:来源:

 记者 吴永功 摄
     □记者 吴永功  

  生活日报7月10日讯 10日上午,在35路公交车站,济南交警联合济南公交公司举办了“礼让斑马线 公交我先行”启动仪式。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即日起,济南交警将对不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下一步,交警将以现场执法和电子抓拍相结合方式展开处罚。
  2009年起,济南交警部门曾开展过“礼让斑马线”的倡议活动。5年过去了,马路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开始呈现回潮。有些驾驶员只图自己方便,甚至在路口完全无视斑马线上的行人。10日上午10点半,在济南长途汽车站路口西南角,斑马线绿灯亮起后,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过马路。就在行人有序通过路口时,一辆右转弯的出租车,鸣笛后插进过路的人群中,试图抢着通过路口。该车随即被交警拦下,司机当即被交警批评了一番。随后,又有多辆汽车右转弯时与行人抢道,致使行人慌忙躲避。
  济南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民遵章守法的意识不断提高,但目前仍存在汽车司机过斑马线不让行人、车速比较快的现象,这对行人的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10日开展的礼让斑马线、公交我先行的活动,对全市所有驾驶员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据悉,下一步,济南交警将通过人工现场执法、电子抓拍录入两种方式,对不让斑马线的驾驶员进行处罚。据了解,依照交通法律法规,斑马线不让行人,将面临记3分、罚款50元的处罚。
  据了解,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公交车司机,除了面临交警的处罚之外,公交公司内部也将进行处罚。而对于其他社会车辆不让斑马线的行为,交警部门先进行批评教育,告知其不礼让斑马线的危害和处罚。下一步,济南交警对于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将进行全面整治处罚,不仅对公交车开出罚单,对于其他社会车辆也将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