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章丘28岁小伙“磨”出大财富

2014-07-14 14:34:00作者:来源:

    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妇用电动豆浆机、打粉机来磨制豆浆和面粉的今天,有不少人却开始享受慢生活,宁可花个把小时去磨豆浆、磨面粉。章丘有位80后小伙敏感地捕捉住部分现代人“返璞归真”的消费取向,将精力投放在传统“石磨”上,在石头的“叮当”声中创造财富。他制作了各种型号的手摇石磨和电动石磨,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每年卖出石磨8000多个,其中最热销的是直径在20-40厘米的小型石磨。

   在章丘市区东北5公里处的相公庄镇,有一个不大起眼的厂房,这里就是中阳石磨的生产基地。总经理尹承钊今年只有28岁,凭着一手做石磨的手艺,从8000多块钱起家,开始了创业之路。

    “2009年12月我转业回来,过年的时候结了婚,当时家里的钱基本上都花光了。”尹承钊说,拿着婚礼的几千块钱礼金,又向亲戚朋友凑了几千块钱,他带着8200多块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入伍当兵前,他做过不少工种,学会了使用车床等机械设备。转业回家后,一个朋友告诉他,石磨在韩国蛮有市场,加上相公庄有不少会石磨手艺的老人,尹承钊决定,“就学学怎么做磨!” 

    尹承钊说,因为之前有车床基础,再加上他不分昼夜地辛勤钻研,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就掌握了制作磨盘的基本技巧。虽然能做出石磨,但耗损却相当严重,按照现在的水平,一立方米的石材可以制作近百个直径20厘米的磨盘,但是在学习之初,尹承钊用了三立方米石材才做成功一个磨盘。 

  制作石磨的手艺学会了,可是又一个难题摆在了眼前——石材的选取。“石磨对石材的要求很高,石材不好,再好的手艺也白搭。”为了找到适合做磨的石材,尹承钊背上干粮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全国漫游”,脚步遍及北京、河北、陕西、河南、浙江、广州,最终在河南一个战友的老家找到了一种豆青石。 

    “这种石头不仅硬度适中、耐磨,并且不含有任何放射性元素,对人体无害。我跑了很多地方,才最终选定了这种砂岩。”没想到这种在河南用来铺设马路牙子的石头,在尹承钊手里变成了宝贝。尹承钊说,这种颜色发青的石材软硬合适,既不会因为太硬很快磨损,也不会因为太软,在石磨磨动的时候掉渣而影响食物的品质。有了技术、有了石材,尹承钊的石磨厂就这样开张了。

    虽然这个小石磨厂没做什么推广宣传,但凭借师傅们扎实的制磨技艺,订单越来越多,产量不足的问题逐渐凸现。
  怎样才能提高生产能力?尹承钊利用自己的车床技术,对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进,并打算申请专利。用纯手工一天只能制作一个石磨,而依靠机械设备辅助,一人一天能制六个。
  在他的厂房中,有一台机械设备,尹承钊说,这就是自己的“秘密武器”,“现在我已经开始申请专利技术了。”
  “磨齿只能手工制作。”尹承钊说,一台磨有64个磨齿,这些都要靠人工来开凿。工人师傅先用电锯凿出大体的磨齿,然后用一个大约5厘米宽的小锤,一下一下地开凿。凿好了的磨盘,再被移送到下一道工序:用细沙研磨,使得上下磨盘之间更加契合,并且不断对磨齿进行修正。
  虽然有机械辅助,但做一个磨盘,还是有一半时间是用来制造磨齿,而光研磨这道工序,就要花费将近一个小时。尹承钊说,一台手摇石磨的制作有十多道工序:切割石料——数控车床、钻床加工——凿磨齿——研磨——凿磨齿——研磨——安装手柄,这几步是最基本的。
  良好的石材,精湛的工艺,尹承钊现在设计的石磨能磨5万斤粮食,如果一般家庭使用,一台石磨可用三四十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