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四家投资公司老板同时跑路 谨慎避开高息陷阱

2014-12-11 10:1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10日,有读者拨打本报96709热线称,省城两家投资担保公司的老板突然失联,这两家投资公司是位于解放路的山东兴丰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郎茂山路的山东龙佳投资有限公。知情人透露,这两家公司为同一人开设,均从事投资担保业务,两公司投资客户逾300人,客户投资金额约2000万元。
  而据济南电视台《都市新女报》报道,10日除了上述两家投资担保公司,位于天桥区明湖西路的山东隆顺投资有限公司和位于经八路的犇鑫投资有限公司,老板也突然失联。
  据隆顺一名员工介绍,从12月4日起,客户就已经提不出钱来,340万元投资款不知去向,而这名员工连工资带投资在内的3万元也可能打水漂。
  记者发现,投资的多数是老年人,而且不少老年人偷偷瞒着子女将自己的所有积蓄拿出来进行投资。记者了解到,警方已经对兴丰行和龙佳两公司负责人失联的事情进行调查。
  梳理媒体报道可以发现,仅仅从8月份以来,包括这4家公司在内,济南至少有10家投资公司卷钱跑路。
    
    案例1明知有风险还是投了资

 

  今年9月份,家住阳光新路的孟向柱突然收到一份宣传单,上面每月的利息是总金额的1.5%,“这可比银行划算多了。”
  “当时确实心动了。”孟先生回忆道,近年来投资担保公司层出不穷,虽然曾通过媒体了解到投资担保公司风险很高,但是一想到每月会有如此高的利息,“还是没忍住,一家跑了不代表别家也会跑啊。”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拿出一万元钱交给了这家公司。
  一个月后孟先生收到了第一笔150元利息,第二个月又收到了150元钱。“虽然投资担保公司大部分不怎么靠谱,但是看样子这一家还是挺像样的。”说罢,孟先生突然眉头紧蹙,停了半晌接着说,“每个月9日到10日是拿利息的日子,结果这个月9日上午突然接到该公司一位业务员的电话。这名业务员告诉我说他的老板不见了,让我赶紧报警。”
  孟先生说,听完这句话,他当时整个人都傻了,“明明知道有风险,竟然还投钱,结果现在不仅利息拿不着,就连本钱都搭进去了。”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郎茂山路的山东龙佳投资有限公司,只见该公司大门紧闭,门口的LTE灯牌仍然在滚动着投资收益数字。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聚集到该公司门前,记者发现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一些投资人情绪激动,“这该怎么办啊,这可是我一辈子的积蓄啊。”他的喊声更是让几位投资人潸然泪下。

 

 案例2 投入80万可能打了水漂

    

  与山东龙佳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同一天关门的还有位于解放路的山东兴丰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据知情人介绍,这两家公司虽然聘用了不同的经理与企业法人,但董事长却是同一人。
  10日下午记者赶到山东兴丰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只见该公司门口围着不少投资者,他们都手拿合同,情绪激动。公司内杂乱不堪,各种投资宣传材料散落一地,所有家具均被搬空。
  “老板不见之后,今天早上这家投资担保公司的桌子、椅子都被搬走了。”王丽芳无奈地说,自己的家人在这家投资担保公司上班,当时每天回家都会说,公司的投资项目多么可靠,根据投资金额与投资时间的不同分别给予1.1%到17.4%的利息。
  “既然在这工作的家人都觉得靠谱,那这事肯定是十拿九稳的呗。”王丽芳立马从家里拿出20万元投进了这家公司,20万元分三个月支付利息,每月能拿到2600元。
  为了让利益最大化,三个月后王丽芳又投了20万元,就这样每月的利息从2600元升至5200元,尝到甜头的王丽芳开始不停地向周围的亲戚朋友推荐这一投资项目,慢慢地自己的投资金额也升至80万元。
  结果刚投了80万元,9日再与该公司法人代表通电话时才发现对方手机竟然无法接通,10日上午再来到这家投资担保公司,竟然有很多人蹲在门口放声痛哭, “看到这一幕就知道完了,80万可能再也找不回来了。”

 

  案例3正要抽身公司突然关门

 

  “虽然知道这事有点不靠谱,但是这家公司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开户许可证可是一应俱全。”家住解放路的张大娘今年已经70多岁了,腿脚不便,不过10日当天得知山东兴丰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突然关门,硬是在寒风中站了整整一天。
  张大娘介绍,这家公司今年3月开业后,每天都会在解放路周边发放宣传单。 “虽然一开始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两万元,但是这家公司每个月都按时返利,于是就把自己近七万元的积蓄全投了进去。”张大娘说,山东兴丰行投资担保公司经常举行活动,曾经拉着一百多位投资人去南部山区旅游,我当时想这么大的公司哪能说没就没了呢。”
  但是12月初,自己得知一家投资担保公司负责人突然失联,上百万元投资款不知去向。“看到这个消息之后害怕极了,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张大娘说,于是她这个月5日就来到这家投资担保公司要求退钱。”
  按照对方要求交上合同后,她还和对方说好了这个月10日来公司领本钱, “谁知道10日来了才发现,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已经不见了。” (以上市民姓名均为化名) 

 

  追问   为何投资担保公司屡出问题

 

  近期,投资担保公司卷款跑路的新闻屡见报端,根据媒体报道,仅仅从8月份以来,济南见诸报端的就有至少6家此类公司跑路,涉案金额近5000万元。放眼全国,这种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如11月份西安两周之内就有5家投资担保公司玩消失,约3亿元投资不见了踪影。投资担保公司屡屡跑路,问题出在哪里?
  注册资本做手脚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王新亮律师表示,近年来投资担保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高昂的利息让很多投资人眼前一亮。不过,虽然济南市曾一度要求投资担保公司在注册时注册资本必须高达数千万元,但是很多情况下,部分投资担保公司仅仅是通过验证公司实现注册资本审核。
  “这些验证公司会事先将资金打到该公司账户,等注册资本审核结束后验证公司再将资金收回。”
  王新亮律师称,因此消费者在进行投资时不能仅仅以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多少作为判断可否投资的标准。
  历下区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称,今年3月1日前,济南市多数企业在进行注册资本登记时需要提交验资报告,3月1日后济南市放宽了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鼓励更多中小企业进行创业,但是不少投资担保公司却渔翁得利。
  现阶段监管难度较大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现阶段工商局仅对市场流通领域的公司进行抽查与重点监管,一部分投资担保公司却钻了抽查的漏子。
  一方面,如果出现问题,工商部门无权第一时间控制投资担保公司的负责人。另一方面,部分投资担保公司不仅从事非融资性担保服务,甚至还从事融资性担保服务,而融资性担保服务的监管单位为金融监管部门,因此现阶段监管难度确实较大。
  山东省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称,金融部门主要负责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注册与监管,但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却并不属于金融部门的管辖范畴,因此也很难对非融资性投资担保公司进行监管。
  山东省金融监管部门一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投资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时,所填写的经营范围大多是“投资咨询”等不需要相关部门审批的事项。但不少公司开起门店后,暗中从事吸收存款、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等违法违规活动。
  济南市一位投资公司负责人11月2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有些公司就是拿个假项目去融资,等融到资金后再另做他用,比如自己进行股市投资等。”
  他说,这无疑大幅减少了资金成本,但同样风险也被放大至高位,“有空手套白狼、赚一把就走的心态。”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