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社会

济南今年烟花爆竹零售点锐减400多

2014-01-22 15:4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王丽

生活日报1月21日讯 从今天起,市民就可以在济南市区零售点上买到烟花爆竹了。记者在济南安监、公安等部门了解到,今年济南市共设1484个烟花爆竹零售点,和去年相比,全市烟花爆竹零售点的数量锐减400多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严格把关,目的是让市民买到放心的烟花爆竹。

自1月14日起,烟花爆竹零售业户就可以从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手中购买烟花爆竹。记者从济南市安监局了解到,在烟花爆竹限放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内),1月21日至2月14日是烟花爆竹零售期。在限放区内的市民朋友们请注意啦,1月21日就可在市区里买到烟花爆竹。据济南市安监局相关负责领导介绍,今年济南市共有1484个烟花爆竹零售点,其中历下区22个、市中区105个、天桥区160个、槐荫区128个、历城区132个、高新区31个、长清区146个、章丘市278个、平阴县152个、济阳县160个、商河县170个。

“去年,济南共有1900多个烟花爆竹零售点,和去年相比,今年烟花爆竹零售点的数量减少了400多家,而且,今年有几个区是重点监控区,比如历下区、市中区、高新区,都比去年的零售点数量有大幅度减少。”济南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国家安监总局加强了烟花爆竹零售点的“审批关”,一些不符合标准的烟花爆竹零售点无法通过审批,自然会优胜劣汰。

绕城高速外

买烟花爆竹要实名登记

今年在限放区外(绕城高速公路以外)非限放时间内购买烟花爆竹的,烟花爆竹销售业户要查验购买人员的身份证件,并登记其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如果您想在绕城高速外买烟花爆竹,还得带有效证件才能买到。

近日,济南市安监、公安、交通运输等多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自该通知下发之日起,济南市烟花爆竹销售便正式开始实行“实名制”登记管理制度。市民如果在限放区外非限放时间内购买烟花爆竹,烟花爆竹销售业户要查验购买人员的身份证件,并登记其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

环保烟花咨询的多

业户怕积压也不敢多进

今天中午,记者探访山大南路附近的几处烟花爆竹零售点,发现刚刚开始卖烟花爆竹,零售商们还是比较谨慎的。零售业户们普遍是看行情进货,多数业户表示今年咨询环保型烟花爆竹的市民居多,但是不敢多进货,害怕积压。

“今年雾霾天气挺多的,不少人都不愿意放鞭炮了,担心增加空气污染,我们好几家店都没敢多进货,主要是担心卖不动。只进了几种常规鞭炮的样品,准备等旺销期开始之后,根据销量情况再定多进哪几样货。”烟花爆竹零售业户李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户也没敢多进货,“如果有市民想买烟花爆竹,就给我就留个电话,定好样式,我进了货再通知客户来这里拿货”。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