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省城这几年离婚人数节节高

2014-07-04 14:42:00作者:来源:

    日前,民政部发布《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报中显示,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万对,相比2012年办理离婚手续的310.4万对增加了近40万对,增幅12.8%。而济南的离婚人数也逐年上升,其中政策性离婚约占4成。
不信任导致婚姻破裂
  6月19日,在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一对中年夫妇一早来到婚姻登记处,要求离婚。直到11时许,他们才走到了离婚登记处的前台,开始写离婚协议书。
  两人看上去有50岁左右,中年男人穿着蓝黑裤子,白上衣,显得有些木讷,需要戴着老花镜才能书写,写到“安全”的“安”字时,竟然不知道该如何下笔。中年女人一声不吭,穿着利索,在很迅速地填写协议书,两人之间始终保持了一米多的间距。
  在离婚证打印之前,工作人员问,想好了就打出来了,女人很平淡地说,打吧。随着打印机的几声响,这对中年夫妇平静地结束了自己27年的婚姻。
  调解员王玉梅说,他们上午来的时候感觉气氛不对,于是调解员就对他们进行了调解,两人是同一单位的,在一次聚会上,妻子被单位人拉了一下,丈夫就开始怀疑妻子有外遇。这一怀疑就是好几年,眼看儿媳妇就要生孩子了,夫妻俩却闹得不可开交,妻子终于忍受不了,而丈夫也对调解不屑一顾,坚持离婚。
  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刚表示,一上午已经办理了5对离婚登记的夫妻,在离婚前,工作人员都会对其情况进行分析,如需调解,就到调解室进行调解。
  “离婚的人数全年都比较平稳,一天10对左右比较正常。”但刘刚发现,周一离婚的稍微多一点,在假期如五一、十一放假回来后,来登记离婚的人数会多一些。“可能是在放假时两个人考虑好了,所以一上班就来办手续了。”刘刚表示。
离婚人数不断刷新
  在调查中发现,济南的离婚人数逐年呈现上升趋势。
  历下区2013年有6212对新人登记结婚,而登记离婚的有2738对,离婚结婚人数比率为44%,而该区2009年到2013年的离婚结婚人数比率分别为18.88%、22.68%、24.17%、36.64%、44.08%。刘刚主任表示,因为历下区常住人口近年来增长不大,结婚人数为6000对左右比较正常,而近年来的离婚人数,却从1100多对增长到了2700多对。
  而高新区2013年登记结婚的有1679对,而离婚的有530对,截止至2014年5月,高新区结婚的有857对,离婚的有256对。工作人员表示,离婚人数的确是在逐年增长的。
  而在历城区离婚登记的有3068对,而每年有近万对新人来结婚登记,该区从2009年到2013年的离婚人数从最初的1494对增加到了3068对,增长了一倍多。
  市中区的情况也如出一辙。在2010年,有5839对新人结婚,1726对离婚;2011年有7260对新人结婚,1865对离婚;2012年有7032对结婚,2096对离婚;2013年有6529对新人结婚,2764对离婚,拿2013年和2010年相比,短短的三年间,离婚人数竟然增长了60%。
  济南市民政局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涉及个人隐私,不便于公布全市离婚、结婚的数据。但从记者济南调查的数据总体来看,离婚人数的确是一年比一年增多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