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我省首次公布提前批缺额计划

2014-07-11 14:33:00作者:来源:

  □记者 王富晓

  生活日报7月10日讯 10日,省招考院公布了普通文理专业提前批征集计划,共有665个计划缺额,其中文科92个、理科573个,想报考国防生、公安等提前批次的普通文理类考生,还有一次机会选择。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公布提前批缺额计划。
提前批首次征集志愿
  10日下午,省招考院在网站上发布了2014年普通高校本科提前批文史理工类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今年是我省首次在普通文理提前批设置征集志愿,也是首次公布征集计划。
  往年,普通文理类本科提前批的志愿设置是:一志愿、二志愿和调剂志愿。今年,这一批次调整为一次一志愿,一次征集志愿,而在征集志愿填报时,会有一项高校是否服从调剂的选项。
  根据高考招生录取进程,7月5日填报的是第一次志愿,征集志愿将于7月11日填报。第一次志愿和征集志愿都只能填报一所高校,调剂志愿设3类高校及专业(军事、公安、其他)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根据省招考院的安排,在提前批招生的普通文理专业包括,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等本科高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小语种专业。
一大批名校有计划缺额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征集缺额计划,记者梳理发现,绝大部分缺额的是普通高校的国防生计划、普通高校的小语种招生计划、公安类院校招生计划等,近年来报名持续火爆的军校并没有出现缺额。
  能进入本科提前批招生本身就说明高校或者专业具有一定的水准、或者有特殊性,因此缺额专业计划的含金量普遍较高,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缺额1人,为男生新闻学专业的国防生;复旦大学缺额男生新闻学国防生3个计划;南京大学缺额3个;浙江大学缺额1人,为电子科学与计划专业国防生,招收理工类男生。
  此外,中国海洋大学在小语种专业缺额5个计划,缺额计划最多的学校是烟台大学,该校共有163个计划的缺额,其中航海技术78个计划、轮机工程85个计划。
  据统计,此次征集共有665个缺额计划,其中文科92个计划、理科573个计划。
考生可选不服从调剂
  11日,文理类提前批将填补征集志愿。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业内人士建议,由于征集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高校,同时,将设置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对于考生而言,如果自己只是对某个院校的某个专业感兴趣,而对于同一类型的其他高校,并不是太感冒,那么,考生不妨选择只填报感兴趣的院校,选择不服从调剂。
  如果考生没被心仪的院校录取,会不会因为不服从调剂影响到以后的录取呢?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提前批次没有被录取,不会影响到下一个批次的政策投档,也就是说,如果你在提前批没有选到心仪的志愿,那么,本科一批次的录取,丝毫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