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大众报业集团跃居全国第三

2014-07-11 14:20:00作者:来源:

全国47家报刊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最新排名发布

 □记者 唐德强

  生活日报7月10日讯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属的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2013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大众报业集团在全国47家报刊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名中名列第三,比上年上升3个位次,经济效益排名第二,提前实现“十二五”进入全国报业四强的发展目标。
  报刊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排名选取全国47家集团合并报表中的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和利润总额4项经济规模指标,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报刊出版集团进行综合评价得出。前10名依次为成都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
  近年来,面对市场经济和新媒体挑战,大众报业集团正确分析和判断形势,沉着冷静应对,坚持一心一意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集团始终把搞好新闻宣传作为根本任务,把办好报纸作为立社之本,把营造影响力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正确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维护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效发挥了山东省委舆论主阵地职能。集团近8年获得25项中国新闻奖,其中9项获一等奖,创造了业界瞩目的“大众报业现象”。集团紧紧围绕报纸主业,抢抓改革发展机遇,依靠改革激发活力,做大做强报纸、有线电视、网络媒体三条传媒线,形成了报刊支柱、有线电视和新媒体、文化园区、楼宇经济、投融资、印刷、发行物流、会展八大产业板块,各项事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走出大众特色的报业发展道路。2013年集团总收入达到22.4亿元,同口径增长10%;利润增长5%,达到7.35亿元,继续遥遥领先于全国各大报业集团。
  2008年,大众报业集团科学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和报业竞争形势,提出用三年时间“挺进全国报业八强”,到2009年,即提前两年实现这一目标。在2010年全国报业集团排名中,集团名列第六;2011年又前进一位,升至第五;2012年名列第六。根据形势变化,集团又提出了“十二五”期间进入全国报业四强的发展目标。
  当前,大众报业集团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肩负起壮大主流舆论、壮大集团经济实力的使命和责任,加快跨媒体、跨地域、跨行业发展,加快由报业集团向传媒集团和文化战略投资者的转变,努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