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明天8点半 开始填报高中志愿

2014-07-07 14:30:00作者:来源: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注意:报考“3+4”须有济南市户籍

 □记者 高明兴

  生活日报7月6日讯 8日上午8点30分,济南市普通高中录取第一次志愿填报时段将正式开启。
  和接下来的三次志愿填报时段相比,第一次志愿填报时段的志愿范围最为广泛,包括了所有高中学校以及所有职业学校,所以考生们无论是想上高中还是想读职校,都要注意把握好本次志愿填报机会。  
指标生考高中尽可能把握本次机会
  第一次填报志愿的填报时间是7月8日至7月9日的8:30至22:00,录取时间是7月10日至7月12日。对于市区的孩子来说,该批次志愿填报录取时段可以简单理解为: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和职业学校录取。
  第一次志愿填报的志愿范围是:普通高中学校、“3+4”本科学校、“2+3”高等师范教育学校、五年制高职学校、三二连读高职学校、普通中专学校,职业中专学校,技工学校。由于真正用来填报志愿的时间只有7月8日、9日两天,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一定要提前明确自己的志愿,不可到志愿填报时间了再去考虑自己想报考哪所学校,以免因为仓促上阵心理紧张而报错志愿。
  符合报考普通高中条件且具有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可以根据本人成绩及各学校指标生分配数额,填报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学籍为长清区、章丘市、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且符合报考普通高中学校条件的考生,可根据本县(市)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规定填报本县(市)区普通高中学校。按照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不具有指标生资格。
  根据《济南市2014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指标生分配方案》,17所面向市区招收指标生的高中,共向65所具有指标生分配计划的市区初中学校投放8607个指标生计划。这个数量非常庞大也非常可观,拥有指标生资格的考生没有理由不珍惜。而且,17所面向市区招生的高中里,有7所高中的指标生招生数量占招生总量的68%左右,济南外国语学校指标生招生数量占招生总量的55%,5所高中指标生招生数量占到招生总量的47%左右,考生们一旦错过指标生录取机会,接下来的竞争将异常激烈。

“3+4”只在本时段填报且须有济南户籍
  第一次志愿填报的志愿范围除了普通高中学校,还包括“3+4”本科学校、“2+3”高等师范教育学校、五年制高职学校、三二连读高职学校、普通中专学校,职业中专学校,技工学校。其中,“3+4”本科学校、“2+3”高等师范教育学校、五年制高职学校、三二连读高职学校、普通中专学校这些志愿在接下来的三次志愿填报时段是没有的,所以想报考职业学校的考生在本次志愿填报时段同样要把握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山东省招考部门的最新要求,报考初中起点“3+4”本科、五年一贯制高职(师范类2+3专科)、三二连读高职、普通中专的考生仅在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第一次填报志愿时段进行填报,且不得兼报普通高中、职业中专或技工学校(填报“3+4”本科或师范专科除外)。而且,报考“3+4”高等师范教育的考生须有济南市户籍,没有济南市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要格外注意。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