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想保底?连年吃不饱高校可考虑

2014-07-04 14:57:00作者:来源:

   5日,全省8.6万一本过线考生将迎填报志愿的关键一战,由于一本线划线原则,全省将有近1.4万考生落入本科二批。因此,如何填报一所保底高校,稳住自己的一本志愿大有学问。为此,记者统计了2010-2013年的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一些学校的文理科专业经常报不满,这类学校可当成保底学校。文科生不妨选择一些中西部的理工类院校保底,理科考生则需要赌一把偏远地区的农林院校。
理工院校文科常录不满
  记者梳理我省2010年到2013年本科一批一志愿四年的投档情况发现,有4所高校文科志愿连续四年没录满,还有16所高校文科专业一直压着本科线录取。
  常年录取不满的学校名单如下:长春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石河子大学。
  经常压着一本线录取的学校名单有:石家庄铁道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
  省内几所高校,最容易出现缺额的高校是山东农业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后,山东农业大学2010年缺额182人、2011年缺额92人、2012年缺额126人;曲阜师范大学2010年缺额244人、2011年缺额178人、2012年缺额212人。
  2013年,由于实行平行志愿,曲阜师范大学文科录取线是571分,比一本线高1分,山东中医药大学文科录取线是572分,比一本线高2分,山东农业大学文科录取线是574分,比一本线高4分,青岛理工大学文科录取线是575分,比一本线高5分。这些高校,文科考生在选择保底院校时,不妨综合考虑一下。
农林院校理科计划有剩余
  本科一批院校理科计划中,出现连续四年投档不满的高校是石河子大学。不过,压一本线录取的学校有新疆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华中农业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等。
  省内也有两所高校经常是本科一批理科的缺额大户。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后,山东农业大学2010年缺额3002人、2011年缺额2351人、2012年缺额2365人;曲阜师范大学2010年缺额301人、2011年缺额171人、2012年缺额150人。
  2013年,实行平行志愿后,压线录取的省内高校有:山东农业大学理科558分,超一本线4分,曲阜师范大学556分,超一本线2分,山东理工大学理科555分,超一本线1分。今年,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和济南大学等高校又新增了大批专业进入本科一批录取,而烟台大学、鲁东大学也是首次纳入本科一批招生,从最近几年的投档情况看,加入本科一批的第一年,经常会出现一志愿投档不满的现象。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