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社会

两种打的软件烧钱暗战

2014-02-07 15:3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王僖

生活日报2月6日讯 春节前已经展开“拉锯战”竞争态势的出租车打车软件,在马年春节假期里进一步得到普及。长假期间,省城市民出门走亲访友流行起用打车软件叫车。然而记者也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钻起了“滴滴”和“快的”两大软件竞争的漏洞,“一鱼两吃”的吃蹭儿现象也多了起来。

从外地回济过年的薛女士今年发现了个好现象,出门打车不再被动了,“过去都是在路上死等,现在用打车软件叫个车。打车成了一件很方便还划算的事儿。”和薛女士一样,这个长假,省城很多市民出行开始流行用打车软件叫车。

长假期间,亲朋好友欢聚的多,不少人常常玩到很晚,过去担心打不到车,现在出门前叫上车,司机师傅直接过来接。“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打不到车了。”市民刘晓莎笑着说。

方便是一方面,两大打车软件为了“跑马圈地”,目前都推出了打车立减10元的优惠,很多市民打个车只需花很少的钱,在起步价到10元以内的车费,甚至比坐公交都便宜。

乘客打车优惠10元,出租车司机用软件拉客(每天5单)还能额外赚10元到15元的钱。长假期间,记者发现有不少聪明又不嫌麻烦的出租车司机,开始“一鱼两吃”,两个软件分别下单,吃起“蹭儿”来。

正月初五一早,记者用滴滴软件刚打上车,就被司机要求再用“快的”叫一遍。开始记者并不了解其做法,司机说,“没事,你按照我说的,不会让你吃亏。”等红灯期间,记者按照其指导,在目的地一栏输入了一个特殊的“暗语”后,该司机立刻搜索到又接了这一“单”。

到了目的地后,实际应收车费为13元,记者分别通过“滴滴”用微信的理财通支付12元,通过“快的”的支付宝支付了11元,两个软件都立减10元,记者真的并未吃亏,相当于只支付了3元,和用其中任何一个软件支付的钱一样多。可该司机接了这“两单”后,实际获得的两个运营商的补贴就为25元,比只用其中一个软件至少多赚10元。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