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社会

开锁匠大发过年财 几天赚上万

2014-02-08 16:1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省城不少马大哈过年弄丢了钥匙,给开锁公司带来商机

 □记者 李明

春节期间,很多市民回老家过年,年后返城时,有不少“马大哈”找不到家门钥匙了,这就给开锁行业带来了商机。据了解,春节期间有不少开锁匠赚了近万元。

开锁匠春节赚大了

小宋是一家开锁公司的开锁匠,这个春节他也发了笔小财。“我已连续4年没回家过年了,因为每年这个时间都是开锁旺季。”

小宋说,从初三之后,他每天都要接20多个业务,最便宜的收费80元,最贵的收费300元,这几天加起来赚了近万元。

但是和往年相比,并不算高。小宋说,从去年开始,开锁的活儿就不太好干了,前年他一个春节赚了近2万元,而现在锁具公司越来越多,从业人员也成倍增长。

“办一个开锁公司投入五六千元,一个月就能盈利2万元左右。”据济南家庭服务协会锁具专业委员会会长张春发介绍,由于投资少,见效快,并且效益可观,近两年省城陆续成立了近60家开锁公司,从业人员也达到了300余人。

要价全凭一张嘴

李浩就属于健忘的市民之一,他住在海晏门东侧的老小区,由于未成家,他一个人居住,没想到过完年返城时,找不到钥匙了。无奈之下,他拨打了小区单元门上的开锁电话。

拨打了五六个电话,报价从60元到80元不等,李浩选择了一家要价60元的开锁公司。半个小时左右,开锁工人来到他家,不到一分钟就打开了门锁。“同样是把门打开,有的收费60元,有的收费80元,根本没啥标准。”李浩说。

同样是开锁,为何收费差别挺大?对此,张春发解释说,影响开锁公司定价的因素有很多,例如距离远近、锁具的型号、开锁的时间等,但大部分正规开锁公司的要价不会相差很多,基本在10元上下浮动,毕竟现在的市场竞争很激烈。

“不过,目前锁具市场的确存在价格混乱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没有资格证的公司。”张春发说,不少公司开锁、换锁芯等,价格基本都是开锁人自己定,有的实在偏高,换个便宜的锁芯80元左右,有的要200多元。“更让人气愤的是,居然还有人开锁时故意将没坏的锁具弄坏,要求对方换锁。”

三成开锁匠无证开锁

张春发介绍,现在济南有近60家具有营业执照的开锁公司,掌握开锁技能的开锁匠有近300人,但具有开锁人员上岗证的不到200个,算起来有三成的开锁人员属于无证开锁。

据张春发介绍,从2012年开始,济南市三部门联合整治了开锁行业,这两年已有100多人陆续报考了锁具修理工资格证,但要全部持证上岗,难度很大。“有的开锁公司,只有一个人拥有证件,其他人都没有,但他们都在从事开锁,这样管理起来就有些难度,除非有人举报,否则很难查处。”张春发提醒,市民找开锁匠开锁前,要注意检查其相关证件。

相关链接

想当开锁匠要过3道关

首先,要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开具一张无犯罪记录证明。有了证明后可到锁具店里学习。

然后,要报考锁具修理工资格证,在山东冶金技术学院进行短期培训,培训后考取锁具修理工资格证。

最后,还要携带此证书到公安部门备案,采集自己的指纹和掌纹。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