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8亿赞助费 问题在“官”不在“费”

2014-07-02 15:09:00作者:来源:

    近日,国家审计署在官网发布审计报告指出,中华医学会于2012年至2013年召开的160个学术会议中,公开标价赞助商资格,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卫计委一主管称,社会组织和企业双方“你情我愿”,拉赞助是跟美国学的。
  8.2亿赞助费该不该收,收多了还是收少了?事实上,这个“中华医学会”的问题在“官”不在“费”。
  学会开会,包括办公,当然要有一些活动经费,而政府财政不拨款,拉一些赞助,这与市场经济并不抵触。但是学会的生命力在于学术研究和交流,从上到下,从头到尾,其核心应该是学术;而这个中华医学会及其分会,头脑多是退休官员,且这些“官员会长”常常还邀请一些在职官员来捧场,这类的“学会”或“协会”,名义上是民间组织,骨子里还是官方背景,说得不客气一点,一定程度上还是“二政府”。
  此种情境下,赞助费就变成了一种买卖关系——商家所买的,不仅是广告效应,更有官场人脉关系,而中华医学会所卖的,不仅是广告摊位,更是政府的权力资源。对于那些赞助商来说,只有通过学会这类的“二政府”,才有可能攀上“大政府”,才有可能得到权力垄断利润。而为何中小企业难获赞助机会,奥妙就在这里。
  “羊毛出在羊身上”,药企业热衷于赞助中华医学会,看中的是其权力垄断资源,所图的是权力垄断利润。
  这期间,若有退休官员乃至在职官员,直接或间接地从中牟取私利,那就是真正的“狼狈为奸”。这就牵扯出了另一个问题:8亿赞助费是怎么花的?有没有详细的账目?敢不敢晒一晒账单?
  因此,解决当下一些行业协会和学会这类“官不像官,民不像民”的怪胎现象,唯有去行政化。对此,我们的中纪委、监察部应该作出明文规定,官员退休10年内,不得在自己曾经任职的行业担任相关协会或学会任何职务,违者必须严惩。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