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两年考出的证没焐热就取消了

2014-08-14 14:1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了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企业法律顾问等11项职业资格认定。为何要取消这些职业资格认证?取消认证会带来了哪些影响?接下来还会出台相关政策吗?13日,记者就有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房产经纪人
有证能多三五百工资

  “房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取消了?我上个月刚刚才拿到证!”13日,从事房地产经纪工作的刘勇斌听到这个消息时,一脸的诧异。小刘表示,从学校毕业之后,他就踏入了房地产经纪行业,目前该行业持证的人并不多,在他工作的中介公司,包括他在内仅有两名持证人员。小刘说,他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之所以考这个证,也是想提高一下专业素质。
  “这个考试说难也不难,有统一的大纲和教材,只是需要占用很多业余时间。”小刘说,房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需要在两年内考过四门课程,他也是两年才考出来。“前年10月份考了两门,去年10月份又考了两门,今年7月份刚刚发下证来,拿到手里还没有焐热呢!”
  取得证书是从事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必备条件吗?“不是必备条件,没证也能干中介。”小刘说,按照有关要求,开展房地产经纪活动的公司至少要有两到三名有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的人。
  “考证的费用不算太高。”省城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宋先生回忆说,他在2011年报名参加考试,“报名费10元,每科考务费70元,再加上买教材的钱,差不多四五百块钱。”
  “有证的时候每个月能多发三五百块钱,有同事把证外挂到中介公司,每年能增加三五千的收入。”宋先生表示。
企业法律顾问
考试形式大于内容

  在省城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从事法律工作的颜先生2008年就取得了企业法律顾问职业资格证书,而该项目此次也被列入了取消之列。
  “之所以要考这个证,主要是企业有要求。”颜先生说,他所在的企业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企业从事法律工作人员的持证上岗率要达到80%以上。“这个证书既可以是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也可以是企业法律顾问职业资格证书,相比于前者,后者要好考一些。”
  “说实话,我感觉这个考试的意义不大,考了这么多年,每年教材的内容差不多都一样。”在颜先生看来,他本科学的就是法律专业,考证涉及到的法律知识对于他来说并不新鲜。“在某种程度上,考证只是为了走一个过程。要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考试部分内容涉及到企业管理,对于在企业工作具有一定的价值。”
取消认证之后咋办
我省暂未有相关政策

  “以后怎么办?”在采访中,不少已经取得证书或者准备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人都提到了一个共同问题。“今天在我们单位QQ群里,大家都在谈论这件事。”颜先生说,按照原定计划,下半年企业法律顾问职业资格考试将在9月中旬举行,现在他身边就有两名同事已经报名参加了考试,并且通过了资格审查。“复习得都差不多了,突然取消了考试,下一步应该怎么办?”
  “认定取消之后,这个证还有用吗?”眼下,让房产经纪刘勇斌和同事比较关心的是,自己花了很长时间、辛辛苦苦考出来的证还有没有价值。
  “去年考了一半,今年本想继续考,这下取消了,以后是不是也不用考了?”有报考者表示。记者查看2014年度山东省人事考试计划发现,今年6月中旬刚刚举行了土地登记代理人职业资格考试,而该考试也在取消认证之列。“如果取消了的话,那我们不是白考了吗?”有考生表示。
  13日,针对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记者也采访省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在省里还没有相关政策出台,我们也在等待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相关人士表示。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