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视野译闻

王金平关说丑闻引爆台湾政坛

2013-09-12 16:3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马英九,1950年出生于香港,祖籍湖南省衡山县,1952年随家人移居台湾。1967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72年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获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马英九成长于“大内”,曾是蒋经国身边的当红秘书,一直在政府行政体系中工作,直到1998年参选台北市长,才加入民选阵容。

王金平,1941年3月出生于台湾高雄县一个农民家庭。1963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数学系。后返乡协助经营家族企业。34岁时,当选为“增额立法委员”,成为当时“立法院”最年轻的“立法委员”。之后他连选连任。王金平在政坛几乎没有树敌,被称为“政坛长青树,立法委员不倒翁”。

 

  □据新华社、中新社、《海峡导报》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涉入司法“关说”丑闻,中国国民党考纪会11日午间作出决议,撤销王金平党籍。

  涉及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的“关说丑闻”连日来愈演愈烈,给岛内政坛带来强烈震撼。11日上午,国民党考纪会就给予王金平党纪处分召开会议,王金平本人到会提交了陈述书。

  会后,国民党考纪会在记者会上宣布,经讨论取得多数共识决议,依据中国国民党党章第35条第1款第2项“损害党之声誉”,及第36条第1款第4项之规定,对王金平予以撤销党籍处分。

  据了解,被撤销国民党党籍的王金平将失去不分区“立委”资格,也不能再担任台立法机构负责人一职。

  根据国民党党章规定,党员若遭受撤销党籍处分,经过一年以上,可以申请恢复党籍,意即王金平最快一年后,即可申请恢复国民党党籍。

  其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就此表示,考纪会撤销王金平党籍是痛苦却不得不做的正确决定,希望党员齐心协力维护党的声誉,共同努力维持党的安定。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但也是痛定思痛的机会。

  当日下午,王金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事件造成社会纷扰,他感到难过,为此向大众致歉。

  关说丑闻引致“政坛风暴”,台湾媒体争相报道,各种解读纷纭而起。

  《中国时报》的社论指出,事件的核心症结是司法关说,靠私人关系走后门早为台湾社会所诟病。《联合报》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则认为,任由司法关说影响社会风气,造成民众对司法丧失信赖,并非台湾之福。

  此间评论还痛斥关说丑闻的重要当事人柯建铭。《中国时报》在社论中批评说,柯建铭“打死不认错”,没有一丝道歉或反省,还反咬马英九当局,根本是是非错乱。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完全无视柯建铭司法关说的事实,对其进行袒护,也是价值紊乱。

 

王金平关说事件 

  9月6日上午:台检方特侦组召开记者会,指“法务部长”曾勇夫、“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涉嫌接受“立法院长”王金平、“立委”柯建铭关说,违法指示检察官就柯建铭背信案不要上诉,让全案定谳。

  9月6日:曾勇夫坚称自己清白,其后向马英九请辞获准。

  9月7日:马英九希望王金平尽快返台对外说明。

  9月7日:王金平否认关说,称正在马来西亚参加二女儿的婚礼,无法尽速返台。

  9月8日16时:马英九认定王金平关说,称“这是台湾民主法治发展最耻辱的一天”。

  9月8日晚:苏贞昌重批马英九透过不法监听手段,窃取王金平通联内容,扭曲证词,操弄司法,逾越“宪法”。

  9月10日:王金平返台否认“关说”指控。

  9月11日:国民党考纪会因王金平涉司法关说撤销其党籍。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