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视野译闻

马王角力 一场没悬念的战斗?

2013-09-12 16:4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一场关说案,将马英九、王金平推上风口浪尖,也掀起台湾政坛千层浪。一个是“总统”兼国民党主席,位高权重;一个是30多年资深“立委”、“立法院长”,人脉丰沛。这场马王角力已然激烈开战,只是个中门道,且听台湾学者、前“立委”为你细说。

传统本土派“挺王” 

  据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周志杰观察,国民党内的“挺王”力量主要是传统本土派,在最早的“马王之争”中,支持王金平的也都是传统地方派系。在马英九上台后欲去地方派系而后快的策略中,王金平身上的传统本土派色彩与他长袖善舞、广结善缘的个性,更让他成为国民党内不少传统派系势力的“心理共主”。

  而马英九虽然声望走低,但仍是国民党内毋庸置疑的一号人物,特别是马手握2014年“七合一”选举党内提名权,让一些人有心切割也无胆以前途做赌注。

  高雄学者、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坦言,马英九现在掌握政权、党权,如果真的选边站,相信大部分政务官、“蓝委”会站在马一边,“没办法,形势比人强”。

王政治生命被马掌握 

  对于马王角力,前“立委”雷倩认为:“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斗。”

  尽管马是以“总统”身份炮轰王金平,但真正的杀手锏,是他的党主席身份。只要祭出党纪,不管是要求王金平停权接受调查,还是开除党籍、取消其不分区“立委”资格,马都掌握着决定王金平政治生命的绝对主动权。

  对于党内的“挺王”势力,雷倩相当不以为然。“连战算是国民党内最有资格、胆量出来批马的,马都通过核心幕僚,用近乎狠扇巴掌的方式打回去,可见马此次的决心。”

  在这种局面下,没有人傻到会去硬挺王金平、得罪马英九。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