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视野译闻

腐烂水果含毒 严重的伤肝肾

2013-09-26 13:3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加工成果汁后消费者很难喝出腐烂味儿

□据《半岛晨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果汁企业收购“瞎果”做原料生产果汁。瞎果指的就是那些腐烂变质、或是在未成熟之前就跌落在地的水果。霉变的水果是否含毒素?对人体健康有没有影响?专家表示,因微生物侵染发生霉变的水果含有展青霉素,吃了这样的水果或是喝了由此榨成的果汁,轻者可能出现胃肠不适,严重的还可能损伤肝肾。

吃了腐烂水果会生病吗?

轻者胃肠紊乱,严重的会损伤肝肾

总体来说,水果腐烂的原因可分为三类:一是由于磕碰引起的机械性损伤,二是由于低温引起的冻伤,三是由于微生物侵染引起的霉变腐烂。

前两种原因引发的水果损坏问题不大,但微生物侵染导致的霉变却不容忽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感染科主任李荣宽介绍,在由微生物侵染引起的霉变腐烂中,入侵的微生物是一种霉菌,之后会生成展青霉素。

吃了霉变的水果或喝了由此榨的果汁,对身体有怎样的影响?李荣宽表示,轻者可能会引发胃肠功能紊乱、胃肠炎等,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周身不适,甚至殃及肝肾功能。专家表示,因为这种展青霉素与细胞膜的结合过程是不可逆的,会对细胞造成长期的损伤,甚至有可能致癌。

去掉腐烂部分后能吃吗? 

也可能含展青霉素

据媒体报道,在一些果汁生产企业的生产过程中,“瞎果”会被含有消毒杀菌成分的清洁水冲洗,腐烂的部分在这个环节可能就被冲掉,剩下的部分被做成果汁。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这种情况,水果因为放置时间长了出现部分腐烂,出于节俭的习惯很多人会把腐烂的部分用刀抠掉,剩下的部分或者直接吃,或者也榨汁喝。但专家提醒,把水果霉变部位去除再食用,这样也未必安全。如果水果因霉菌侵染而腐烂,产生的展青霉素在未腐烂的水果部位也可能存在。

能通过味道辨别好坏吗? 

还要添加调味剂,很难辨别

果汁企业使用的原料中如果有烂果,我们喝的时候是否能通过味道辨别?记者咨询的几位专业人士都表示很难。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农绍庄教授表示,使用落地果、八分熟的果甚至残次果作为榨汁原料,对果汁饮用的味道影响不大。但其中腐烂的水果所占比例大的话,会影响到果汁的味道。

但是,对生产果汁的企业来说,从水果进入生产线开始直到加工成果汁成品,中间有清洗、榨汁、灭菌等多个环节,在生产过程中,除了水果和水之外,还可能会加入一些添加剂来调整味道、颜色和抑菌,这些添加剂会影响原来的味道。所以即便原材料不够新鲜,消费者也很难通过味觉来辨别饮用的果汁原料是否“健康”。

相关链接

鲜榨果汁比水果更有营养? 

错,榨汁时有破坏和损失

有人说,水果榨成的果汁是液态的,喝进去可以很快吸收。而吃水果要经过咀嚼、研磨过程,所以果汁的营养利用率比直接吃水果更胜一筹。事实果真如此吗?

“水果榨汁会损失一部分营养,而吃水果,营养吸收利用则会更全面。”农绍庄说。

农绍庄介绍,榨果汁时会扔掉不少的果肉残渣,这其中就有果胶和果纤维,它们占水果干重的10%左右,果纤维虽没什么营养,人体吃进去也不会吸收,但它能帮助肠道蠕动,所以说也是个好东西。另外,水果榨汁后,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会有损失。

果汁饮料为啥味道更好? 添加了多种调味剂,营养更差

超市里的果汁种类很多。农绍庄介绍,现在有一些所谓的“100%鲜果果汁”是用新鲜浆果为原料制作的。“通常是鲜果榨汁后浓缩,之后再经过复原,口感和稳定性上都很好,营养成分也还好。”

据介绍,与100%纯果汁不同,市场上还有不少低浓度的果汁饮料,除了果汁本身带有的糖分,还会另外添加糖。这样一来,喝果汁饮料所摄取的糖分要远远高于饮用纯果汁。另外,大部分果汁之所以“好喝”是因为加了糖、甜味剂、酸味料、香料等成分调味。

所以,吃原生态的水果在营养上还是要好于喝果汁饮料。

农绍庄提醒消费者,在果汁和水果的选择上,应依据这样的顺序:水果最好、纯果汁其次,最好少喝果汁饮料。即便是喝纯果汁的话,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一杯。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