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视野译闻

金色大厅怎么成了淘金圣殿

2013-10-09 17:1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近日,有媒体曝光被尊为“音乐圣地”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有钱就能进,中国演出团体纷纷跑去镀金,其演出在当地既无观众也无影响,纯粹劳民伤财。

本报记者 张鹏

近日,有媒体曝光被尊为“音乐圣地”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有钱就能进,中国演出团体纷纷跑去镀金,其演出在当地既无观众也无影响,纯粹劳民伤财。

金色大厅的生意为何如此红火?这被伤的“财”进了谁的腰包呢?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自费演出的背后已经形成一条利益链,一些协会、中介公司、文化交流机构依靠“金色大厅”的招牌,在国内广发通知吸引团体报名,然后组织各种“拼盘音乐会”和艺术比赛,名为演出实为拉客观光旅游,收取高额费用从中赢利。正是在他们的推动下,国内一些演出者纷纷奔赴金色大厅,这场自娱自乐的狂欢愈演愈烈。

门槛

社区合唱团也能参加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至8月中旬,国内各类团组在金色大厅共租用场地27场,至少有133个院校和团体参加了在这里举办的各类音乐会和演出,其中以“新春”、“春节”命名的音乐会就有3场,以至于当地人搞不清哪场才是真正庆祝春节的。而明年春节,这一情况很有可能重演,因为从9月起,金色大厅2014年的多个春节音乐会的报名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了。

“广发通知,征集报名”是一场拼盘音乐会开始运作的第一步。记者在一份发到国内“各合唱团体和有关单位”的通知上看到,明年2月9日,一场名为“2014维也纳金色大厅迎新春合唱音乐会”的演出即将举办,通知称音乐会将“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展示中华文化、展现中华合唱艺术新成果的重要举措……邀请大陆、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合唱艺术团体一起参与本次盛会。”看上去相当高端。

音乐会参与的方式是自愿报名,发出通知的机构是某合唱协会,并留有咨询电话。记者自称是北京一个社区合唱团的团长致电询问可否参加,“没问题,接到我们的通知就可以报名参加。”回答咨询的老师表示,虽然对记者所说的这个社区合唱团没有印象,但他说:“我们的通知都是发给全国各地的合唱协会、文化馆这些单位,他们再发给下面的合唱团体,大家都可以报名。”记者询问,我们是街道以中老年人为主的社区合唱团,水平很业余,不知道能否登上大雅之堂,“没关系,这个演出的门槛并不高,所有团体都是业余的,没有专业团体,你们报名之后,我们会派老师下去指导,水平问题不用担心。”

这名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春节在金色大厅已经举办了一届新春合唱音乐会,非常成功,所以明年还想继续举行,“从报名者中,我们最后会选出10个合唱团,拼成一场演出。”记者问:“如果是全国发通知‘海选’,我们这种水平不高的社区团体被选中的机会有几成呢?”“不用担心,其实你们机会很大。目前报名的有四五个合唱团,报名截止到10月底,我们估计也就10个左右,所以没有太多竞争。你们需要选4首歌,好好练习一下就可以。”“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报名的团不多呢?”“这个,因为演出是自费的,有些团体,尤其是外省市的,可能觉得费用有点高吧。”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