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视野译闻

如何破解“中国式办证难”?

2013-10-18 14:13:00作者:来源:新华法治

就在几天前,央视刚刚曝光了河北武邑县的小周办护照所遭境遇,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讨论,当事的工作人员也已受到处分。但是办证难的问题依然屡见不鲜,“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个老百姓办事时最反感的现象,依然没有改变。究其原因,还是我们的部分工作人员服务观念淡薄,群众观念缺乏,存在严重的“官本位”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唯上是从,敷衍群众。

===“中国式办证难”现象屡见不鲜===

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营业执照……近来,对于办证难群众反映屡见报端。“中国式办证难”已不再新鲜,曾经有人将“办证难“比喻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西天取经,“磨破嘴、跑断腿”的辛酸流露出群众多少的无奈、委屈甚至痛恨。

央视曝光"办证难" 北漂小伙返乡6次办护照

 

 

 

 

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视频截图。

10月1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河北武邑县、徐州丰县两位市民,在前往政府相关部门办理证照时,往返多次就是办不下来。报道中提及的徐州丰县市民小狄,共往返11次,在徐州市、丰县行政服务中心、丰县工商局大沙河分局三地,为办理营业执照和法人执照来回奔波,吃够了苦头。央视曝光后,10月12日上午,据丰县官方对外通报,目前已经有10余名责任人被处分。

广东廉江103岁黑户老太办证难 无法获得社保和救助

 

 

103岁的庞英至今仍是黑户。 关明辉 摄

湛江廉江市良垌镇赤岭村山塘边村民小组103岁的老太太庞英因为长期被“黑户”而无法得到应有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为了给庞英补录户口,近两三年里,村干部曾多次找到当地派出所,但都无下文。

郑州一孕妇4个月内跑近20趟 仍未办下准生证

10月16日,有媒体以《河南一孕妇4月内跑社区近20趟仍未办下准生证》为题,报道称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辖区一准妈妈张女士,从怀孕跑到肚子大仍未办下准生证。对此,惠济区作出回应称,办证责任人已被停职等候处理,且该区相关部门已向张女士道歉,并致歉。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