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旧金山纵火案嫌犯首次出庭

2014-01-08 14:5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他纵火两天后打电话用中文自首,联邦调查局未公布其照片

 本报讯 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6日说,1日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纵火案嫌疑人向警方自首,现已被捕。这名39岁的嫌疑人当天首次出庭,受控纵火和损坏外国政府财产。

纵火两天后电话自首

美国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办事处6日向媒体通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纵火案嫌疑人落网。

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办事处主管戴维·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嫌疑人有美国合法永久居留权。据透露,犯罪嫌疑人留着黑色长发,体型偏瘦、戴眼镜,穿着深蓝色套头衫和裤子,但联邦调查局没有公布其照片。

本月3日,即纵火案发生两天后,这名男子在旧金山以南大约16公里处的戴利城拨打911报警电话向警方自首,自首时用中文说“我放火了”。

联邦调查局探员迈克尔·埃尔德里奇说,逮捕嫌疑人时,执法人员告诉他有权保持沉默。不过,嫌疑人没有保持沉默,而是说“听到声音”等,故而纵火。对这一说法,递交法庭的宣誓证词没有进一步解释或说明。

详述案发经过

联邦调查局在一份4页长的宣誓证词中说,嫌疑人接受联邦调查局探员讯问时说,他在总领馆邻近的一处加油站购得作案所用汽油。

按他的说法,买了汽油后,他开车来到总领馆,在大门前放下两个装满汽油的容器,随后泼洒。他最初想用证件点燃已经浇到前门和台阶上的汽油,但没有点着证件,就干脆用一个“大的黑色打火机”点燃了一个汽油箱。事后,他驾车逃离现场。

联邦调查局6日说,调查人员在领馆街对面的一处小区内找到了这辆据信出现在监控录像中的小型货车。

作案动机待明

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办事处主管约翰逊说,案发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不过,调查人员迄今认为,这起纵火案为刑事犯罪,与恐怖主义、政治或民权等无关。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新闻发言人6日发表谈话,称中方注意到美方为处置此次纵火事件所作努力,要求美方依法严惩肇事者。 (据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