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体

圣诞节好歹有场胜利当礼物

2013-12-26 14:5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半程第十,想进季后赛还得加把劲

 □记者 赵文竹

12月25日,山东男篮经过加时,客场92:89惊险战胜青岛男篮,取得圣诞齐鲁德比胜利的同时,终于在上半程的收官战中,终止了4连败。

赢球还得靠杰特

17:17,42:42,山东和青岛这对难兄难弟在前两节都战成平手。三节过后,青岛队领先两分。

和上一场比赛相似,终场前10秒,两队战成83平,握有球权的山东男篮获得了绝杀对手的机会。可是在暂停之后,山东男篮还是选择把绝杀机会交给了被对手严密盯防的杰特,超远三分不中后,山东男篮连续两场比赛进入加时。

加时赛,错失绝杀机会的杰特再次展示大心脏,一记跳投和一记三分,帮山东男篮锁定胜局。全场,杰特两分球8投4中,三分球19投7中,罚球11罚9中,拿下38分的全场最高分,得分虽高,但命中率特别是三分方面还没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平。

本场比赛,山东男篮获胜的另一个主要功臣是防守悍将睢冉,比赛的最后时刻正是他死死盯住对方外援约什,使约什接连出现失误,青岛进攻受阻,睢冉也拿下11分。队内另一位得分上双的是拿下12分的李敬宇。

不过在杰特受伤时,表现出色的丁彦雨航和哈维本场却齐齐找不到感觉,上一场打了50多分钟的小丁,本场仅出场17分钟,拿下一分,在最后一节和加时赛的关键时刻都在场上消失。作为球队大外援,哈维不仅只有4分入账,连最擅长的篮板球也仅拿下5个,还在加时赛一开始的时候就六犯离场,使山东男篮只能以单外援应对青岛的三外援。

下半程得更努力了

本轮比赛过后,常规赛上半程比赛结束,山东男篮仅以9胜8负排名第10。作为上赛季亚军,这个排名实在有些出乎意料,赛季前定下的进季后赛目标能否完成,也让人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尽管本赛季没有了三外援,开局时山东男篮尽管缺兵少将,却取得三连胜,成为仅有的四支保持连胜的队伍,还是让人看到希望。大外援哈维,虽然一开始因为得分能力偏弱,备受质疑,不过在杰特缺阵的几场比赛中,都表现出色。遗憾的是,在哈维和小丁表现出色的近几场比赛中,因为少了杰特,或者杰特因为伤势发挥不佳,球队还是没能取得胜利。

如今那个能一场拿下近40分的杰特回来了,可是球队的“杰特依赖症”似乎也更加严重,不知道是否由于之前太累的缘故,前几场神勇的哈维和小丁又都不见了踪影。

下半程比赛,如果想要完成打入季后赛的目标,山东男篮显然不能继续这样,把所有的进攻压力都压在杰特身上,如果还像开始阶段一样死用杰特,每场打近40分钟,难保不再出现伤病的情况。而应该尽快让杰特和哈维内外线“双剑合璧”,两人同时发挥才有更大的赢球机会。

此外,山东男篮大部分队员状态起伏不定,前半程比赛跟广东输得是毫无还手之力,遇到实力较强的队,能赢北京,能最后时刻才惜败新疆;遇到弱队,也能接连跟山西和青岛打加时,还一负一胜。一方面是由于球员年轻,在心理等方面需要尽快成长,另一方面也是受球队轮转人员过少和伤病、体能等方面拖累,后半程必须克服这种情况,让本土球员尽快真正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