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体

话剧《人模狗样》今晚开演

2014-01-10 15:1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职场到底有多残酷 看看就知道了

 □记者 李杰

实习生 倪阳

职场到底有多残酷,相信每个身在职场的人都心知肚明。今明两晚即将在历山剧院上演的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带来的肢体剧《人模狗样》就把职场的那些事儿搬上了舞台。从森林到城市,从狗装、兔装到西装领带,诙谐有趣的故事把都市白领的生活狠狠地嘲弄了一回。如果你身在职场,如果你也是都市白领,怎么能错过这样一部好剧?

这是中国第一部肢体剧

2013年12月28日,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演艺集团主办,生活日报、山东省话剧院承办,山东省艺术研究所协办的第五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展演开幕,此次话剧展演的第八场话剧《人模狗样》即将上演。

2004年,金牌编剧喻荣军和鬼才导演何念首次强强联手创作《人模狗样》。

这部戏的主要剧情是:某片森林里的猎人发明了一种叫猎狗的职业,在他的指挥下两条猎狗拼命猎兔来换取骨头,可是猎人和猎狗的蜜月期很快被不公平的分配制度带来的矛盾所打破,猎狗觉悟到“田园生活”的残酷,为了生存猎人和猎狗必须妥协,解决相互的矛盾,他们协议制定了一套具有更高生产力的公司制度,成为了文明的商业社会的一员……

该剧是中国的第一部肢体剧,从2004年首演到如今已亮相舞台10年。在国际多个大奖上也颇有斩获。该剧导演谢帅介绍说,为了跟时代接轨,这部戏一直在不断地进行完善,加入了很多新的元素,主打黑色幽默,以幽默的形式来向观众展示职场的残酷。

90分钟戏50秒对白

该剧的四位主演分别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青年演员刘炫锐、王海鹰、尤美、李黎,其中新锐演员刘炫锐刚刚获得2013第十七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具潜质新人奖”,是当之无愧的“新人王”。

刘炫锐说,他在这部戏里饰演了一只猎狗,起初,狗为饱腹而追逐兔子,却因为猎人的“激励机制”而异化成你追我赶的业绩比赛,为了多余的骨头而奋力拼搏。这赤裸裸地展示了职场上弱肉强食的残酷现实。“戏的结尾特别棒,一个比一个大的骨头,暗喻了人的欲望无穷无尽,大家看看就知道了。”刘炫锐特别向大家推荐该剧的结尾,说看了肯定会有惊喜。

饰演小白兔的演员李黎说,《人模狗样》实际上是给观众呈现了一部从狗到人的进化史。

“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这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许你是猎人,是兔子或者是狗。”饰演猎人的尤美说,这部剧就是通过喜剧的方式,让大家回味、反思。

据演员王海鹰介绍,这部戏一共90分钟,但是对白总共50秒左右,不过大家不用担心看不懂,演员们用最最直白的肢体模仿,在舞台上演绎了一出看似有点荒诞却深入人心的现代职场寓言。

此次国际话剧节展演接下来还有更多精彩的话剧、音乐剧、肢体剧即将接档上演。如果你想订票请拨打电话0531-81281191,具体演出剧目及时间咨询电话0531-88920161。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