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省卫生厅:将核实消毒检测费是否属于乱收费

2013-11-28 14:2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院长承诺归还营业执照

 □记者 李培乐

生活日报11月27日讯 27日,本报报道了济阳县太平镇乡医反映因为没有交消毒检测费营业执照被扣一事。对此,太平卫生院院长答应归还乡医营业执照。同时,省卫生厅表示,消毒检测费是否属于乱收费,需要核实。

进展:

乡医还没拿到营业执照

对于消毒检测费一事,济阳县太平镇的郭乡医满是抱怨。他说,这个消毒检测看不到实质内容,不应该收取这个费用,因此他拒交了四年。

但是因为拒交消毒检测费,太平卫生院扣下了他的营业执照。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该院的胥院长说是否交消毒检测费和领取营业执照没有关系。

27日,胥院长向郭先生承诺,归还他的营业执照。虽然院长同意了,但是郭先生却依然没有领到营业执照,“办公室的人说没有见到院长,不敢给我。”

对于消毒检测费收取的依据和收费的标准,郭乡医也提出了质疑。他说消毒检测费没有具体实质内容,并且没有发票。对此济阳县疾控中心解释说,每年都会有人去给村里的卫生室做消毒检测,一个取样点细菌总数的检测费是40元,大肠菌群检测费是70元。一个卫生室取三个点的样本,这样下来费用是330元,但考虑到卫生室的经济状况,只收取260元。

对于这些检测项目,郭乡医说他的一次性注射器被拿走了,还有人收集了空气。

质疑:

收费标准全省不统一

现在,郭乡医质疑,收费的依据和具体的标准为何全省都不统一。的确,记者查阅《农村大众》去年的一篇报道发现,当地乡医集体拒绝交纳430元消毒检测费。收取这项费用依据的标准并不是济阳县卫生局的《消毒管理办法》,而是2001年山东省物价局和省财政厅下发的一个文件。

为何两个地方收取的都是消毒检测费,费用不一致,而且收费的依据也不一样?

对此,记者联系了山东省卫生厅规划财务处。该处的刘先生称,2012年卫生行业收费做出了调整,现在省里正在准备出台山东省配套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此前,由于长期未调整,可能出现依据2001年的相关文件收费的情况。

刘先生说,他会向分管领导汇报,也会联系相关卫生行政部门,看看是否存在乱收费的情况,然后给出回复。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