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盲人推拿为何成了“娱乐业”

2013-12-11 14:2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柴先生申请残疾人再创业小额贷款遇阻,相关部门称推拿按摩不合要求

 □见习记者 董广远 记者 李萌博

生活日报12月10日讯 省城一位盲人朋友柴先生开办了一家盲人推拿服务中心,最近申请残疾人再创业小额贷款却遭到了拒绝。相关部门给出的答复是:根据有关文件,像推拿按摩都属于娱乐行业,不能发放贷款。10日,记者见到了柴先生,他说:“我们盲人从事推拿,怎么能算娱乐业呢?”

“我是一级盲残,在天桥区残联、办事处的帮助下,2012年8月份,在铁道北街开了个推拿店。”柴先生告诉记者,“这家店不光解决了个人就业问题,还给盲人技师提供了实习基地。怎么能说我是‘娱乐业’呢?”

“为了提供更好的按摩服务,我琢磨着上些新设备,于是想申请残疾人再创业小额贷款。”他说,“从夏天开始着手准备的,因为眼睛不行,所以过程格外漫长。提交申请已经半年多了,审批让我等了两个月,现在却给退回来了,理由是我开的推拿按摩店属于娱乐业。”

柴先生表示,自己的盲人推拿按摩店是社区协办的,很正规。“现在对残疾人就业有帮扶政策,为什么开这么个店却得不到帮助呢?”他感到很是费解。

记者随后联系天桥区劳动就业办公室,询问柴先生的情况是否能申请小额贷款。就业办相关工作人员王女士称:“不行,广告业、推拿、氧吧都不属于这个范围。我们都有规定,有红头文件的。”

据记者了解,根据相关文件,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的确不在申请行业之列。“盲人按摩,与文件里限制的桑拿、按摩明显不是一个概念。这么办合适吗?”记者提出质疑。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称,文件中说的“按摩业”并没有具体区分小类,所以虽然是盲人按摩,也仍然要按照文件规定来处理,不能发放贷款。

如果不能申请小额贷款,还有别的援助方式吗?该工作人员说:“不清楚。”

记者又联系了济南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财政部门只针对单位,不针对个人;不对相关政策做解释。”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