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户口在历下 为啥不能免费入园

2014-01-13 13:4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历下区教育局:舜华办事处已归属高新区,市民持有的老户口没及时变更

 □见习记者 董广远

生活日报1月12日讯 近日,李先生反映,自己家住在工业南路鑫苑国际城市小区,户口属于历下区,但小区内配套的嘉裕幼儿园却在高新区备案,这样就造成小区居民无法享受历下区的入园补贴。而嘉裕幼儿园表示,该园属于高新区管理,目前还没有接到免费政策的通知。

市民疑问:

幼儿园为啥归高新区管

“我在鑫苑国际城市小区买的房子,户口、房产证、身份证都是历下区的。”市民李先生说,“近期传来好消息,历下区幼儿园免费入园,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很开心。可是去小区配套的嘉裕幼儿园咨询时才知道,这个幼儿园是在高新区注册、备案,属于高新区管理。”一听这个消息,李先生傻了眼,“距离小区最近的历下区幼儿园是炼油厂幼儿园和二钢幼儿园,但实际距离也挺远。孩子又小,送到那里真是挺麻烦。”

小区属于历下区户籍,但是在家门口的幼儿园却不能享受补贴政策,李先生十分无奈。“我们咨询了管辖我们户口的舜华路派出所,派出所表示,我们的户口的确写的是历下区,但现在已经属于高新区管理。现在,小区的几个家长正准备组团去二钢幼儿园,看能不能享受减免政策。”李先生表示。

记者联系到嘉裕幼儿园,胡女士表示,“最近很多家长来咨询这个事儿,我们也很无奈。”“我们虽然离鑫苑国际城市小区很近,但我们园是在高新区注册备案,属于高新区管理。因为不属于历下区,目前并没有接到免费或者优惠入园的通知,所以我们还是按照以往的规定来。”胡女士表示。

历下区教育局:

将按新的户籍划分审核

像李先生这样,户口在历下区,配套幼儿园却是高新区的,孩子能享受历下区幼儿园的补贴政策吗?

历下区教育局托幼办负责人王女士表示,“现在历下区的幼儿园减免政策,是针对历下区注册审核合格的幼儿园。嘉裕幼儿园属于高新区注册的,不属于历下区。同时,之前有些区域的确是属于历下区,但现在已经归属高新区。按照新的行政区划,目前鑫苑国际城市小区已经属于高新区。我们在审核减免条件时,也会按照新的户籍划分进行审核。”王女士说。

“像李先生这种情况,是还持有老户口,没有及时变更造成的。历下区下辖十三个办事处,舜华办事处现在不属于历下区所辖范围了。”王女士表示。

历下区幼儿园减免政策

减免对象

济南市历下区户籍(下辖13个办事处)适龄儿童,或者没有历下区户籍但在历下区实际居住两年以上的适龄儿童

13个街道办事处分别是:

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大明湖街道办事处、东关街道办事处、建筑新村街道办事处、千佛山街道办事处、趵突泉街道办事处、解放路街道办事处、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燕山路街道办事处、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姚家街道办事处、智远街道办事处、龙洞街道办事处

减免标准

全额拨款公办幼儿园免交保教费,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公办园,参照同级别全额拨款公办园收费标准减免,上浮收费仍需家长缴纳

普惠性质民办幼儿园,参照幼儿园级别减免保教费

相关新闻 历下区本月开始减免幼儿保教费

□记者 梁开文

从2014年起,历下区将减免辖区适龄儿童学前教育管理费。减免幼儿保教费将从今年1月执行,并形成常态化的政策。

1月5日,历下区教育局局长陈仕学告诉记者,2014年历下区投入资金1.1亿元,减免辖区2.2万名适龄儿童学前教育管理费,实现幼儿园、小学、初中12年“义务教育”就读全免费。

陈仕学说,目前历下区有83所幼儿园,由财政全额拨款的公办幼儿园全部免除保教费,“差额拨款或自收自支的公办性质幼儿园,以及民办幼儿园,给予同等标准的政府补贴,剩余的差价家长承担。”

据介绍,省级十佳园每生每月的保教费为460元,市级十佳园每生每月的保教费为440元,省级示范园每生每月的保教费为400元,济南市级一、二、三类园,每生每月的保教费分别为300元、260元、200元。

1月7日,针对市民关心的新政何时执行疑问,记者从历下区教育局获悉,原则上政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后就能马上执行,这意味着现在适龄儿童就能享受这一惠民政策。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