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省城部分加气站时供时停 出租车加气难

2014-01-14 14:2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省城部分加气站时供时停,近8000辆出租车加气难

 □记者 段婷婷 王健

生活日报1月13日讯 近日气温持续走低,省城部分加气站时供时停,导致出租车排队加气的场景再现。随着省城推进供热“煤改气”进程,以及1270辆新能源公交车陆续到位,7800余辆出租车加气难现象将更加突出。据了解,济南今冬如遇用气高峰,日缺口或将达到10万方,急需引入新气源。

加气站又现出租车排队

13日上午,记者探访省城多家加气站发现,等待加气的出租车又排起了长龙,有的出租车司机趁着这个时间擦起了车。在中油洁能阳光新路加气站,20多辆出租车正在排队加气。山东黄金出租车公司司机牛正亮告诉记者,加气难一直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每天11:00至13:30、17:30至19:00都是加气高峰,有的时候需要等一两个小时。

“每次只能加12-13立方气,一天需要加两三次。”牛正亮告诉记者,一天因为加气耽误的时间就有几个小时。有的司机更是开玩笑说:“不是在加气,就是在加气的路上。”

据了解,遇到气荒的时候,出租车司机宁肯“回家睡大觉”,也不愿意上路。“我们一醒来就要背着140多块钱的份子钱,平均下来,一小时每辆烧气出租车的花费为27元钱左右,如果不出事故,1小时能拉35元钱的活儿。”牛正亮说,如果加不上气而改烧油,根本不挣钱,“一公里烧气要4毛5,但是烧油要8毛,我们挣得就是这部分差价。”

居民公交用气越来越多

出现用气紧张时,先保证民用气是基本的政策。据了解,2013年济南供热企业新建17台燃气锅炉,可替代原有约126吨燃煤锅炉容量。同时,还有十余家生产企业完成了“煤改气”改造。“民用燃气增加,在没有其他气源的情况下,出租车用气肯定会相应受到限制。”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更让出租车司机无奈的是,除了民用燃气,公交车加气也有优先权。据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公交有1138辆CNG和305辆LNG公交车,日用气量达到6.3万立方,而目前济南公交仅有祝甸、洪家楼、石门、建筑机械厂四处公交加气站。“2月底前济南新增1270辆新能源公交车,届时用气将更加紧张。”该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透露,济南市现有管道年供气量约2亿立方米,冬季高峰期时用气日缺口高达10万立方米。随着煤改气的推进,济南未来天然气需求每年将达到10亿立方米,缺口则为年均8亿方,急需引进新的气源。

加气站布局不够合理

记者从山东济华和济南港华两大燃气公司了解到,由于今冬未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因此省城用气量相对较平稳,并未出现严重缺口。那为何还出现了排队加气的情况?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燃气处工作人员表示,出现加气难的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现有加气站布局不合理,目前相关部门也在有计划地对加气站的布局进行调整。

另外记者了解到,近期加气难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南路、颖秀路、二环南路等几个加气站经常没气,时供时断。“我们近期一般都不到那几个加气站去,大家都集中在了现有的几个加气站。”出租车司机牛正亮表示,“相对而言,东八里洼、黄岗等几处加气站气源比较稳定。”

为何加气站气源稳定性也存在差异呢?业内人士称,加气站分为标准站和母子站。标准站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天然气,子站则通过撬车从母站运输天然气。目前省城加气站结构不合理,也是加气难的一大原因。“子站通过撬车到长清、平阴等母站拉气,会受到天气等很多方面的影响。”业内人士介绍称,气源紧张时,母站会提高燃气价格,加气站成本就会上升,到一定程度时,作为子站的加气站就有可能停止供气。而东八里洼、黄岗、盖家沟和奥体四个加气站均为标准站,燃气通过管道运输,受外界影响相对较小。然而目前省城40多家加气站,标准站只有4个,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供气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