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CPI没翘尾 菜篮子花钱少了

2014-01-10 15:0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去年12月份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重回“2”时代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报告,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释说,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的回落主要是受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去年12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比去年11月份提高了0.8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去年12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为0,新涨价因素为2.5个百分点。2013年全年,全国CPI比上年上涨2.6%。

食品价格继续领涨。去年12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1.3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6%,粮食价格上涨3.8%,鲜菜价格上涨2.6%。

居住价格涨幅也比较突出。去年12月份我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7%,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1%。

此外,12月份我国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0.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9%;烟酒及用品价格下降0.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1%。

从更能反映物价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去年12月份全国CPI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6%(猪肉价格上涨0.6%,鲜菜价格下降1.5%),居住价格上涨0.3%。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