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火车站的百年

2013-09-17 10:4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1. 1904年7月13日,在五里沟北万紫巷西的位置,济南火车站建成。德国人兴修的胶济铁路在当时延至济南并全线通车,火车站总面积达到了1229.72平方米。

  2.1911年12月,津浦铁路济南站建成。为了方便贸易往来,位置选在官扎营与茅家林南侧,即现在的济南站站址。

  1913年,由德国著名建筑师赫尔曼·菲舍尔设计的1574平方米的站舍落成,是建有钟楼的哥特式建筑。钟楼外观为圆柱形,楼内分七层,设盘旋扶梯,楼顶为德式大钟,成为济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3.1948年9月24日,济南解放。不久,原站房西侧进出口的位置上建起了两层楼的候车室,建筑面积达到4000多平方米。

  4.1992年,津浦铁路济南站推倒重建。1995年,国家投资3.9亿元的济南新客站改扩建工程竣工并开始通车。2万平方米的站前广场是老站广场的两倍,新建的8个候车大厅横跨在4座站台和10股线路上,可以同时容纳1万1 千人候车,是老客站的5 倍。

  旅客上下车分流有度;行包、邮政通道与旅客进出通道立体分流;售票大厅设有24个售票窗口和6个中转签证窗口,极大地改善了旅客的候车条件。

  5.2006年以后曾在站台部分加盖了无柱防雨棚。这几年,陆续一些小的改造也在进行中,其中包括广场自助售票区的建设等。

  6.2012年7月底至今,济南站对进出站口、候车室以及售票厅进行了大规模改造重建。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