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采暖费不降市民有三问

2013-09-17 11:0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梁开文

  省城采暖费已经开交好几天,虽然物价部门表示今年价格不变,可有关采暖费执行标准的讨论却一直进行,本报也进行了持续追踪。不少市民看到报道后致电本报,对采暖费价格、煤炭采购方式以及煤炭定价标准进行了质问。

  一问采暖费为何不随煤价下降 

  从2004年开始,经过两次听证会,济南市集中供热价格由每平方米19.5 元调整至26.7元,涨幅近四成,这个价格也一直延续到了今年供暖季。

  “采暖费涨价时,都说因为煤炭贵了,成本升高,但是现在煤炭价格一路下滑,企业怎么不降价呢?”济南市人大代表傅强见证了两次涨价过程,还参加过第二次听证会,他觉得采暖费只涨不降不公平。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经济运行处处长于秀忠介绍说,因为进口煤炭增加、能源消费格局变化等原因,国内煤炭价格连续两年持续走低,“以山东煤炭为例,今年一月份均价每吨634.57元,七月下降到463.76元。”

  据《山东省供热管理办法》规定,居民采暖热价实行政府定价,价格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供热主要原材料的市场价格等因素,按照法定程序适时调整热价。据省城供暖企业介绍,煤炭占供暖成本70% 左右。

  回应环保投入使供暖成本抬升 

    对此,济南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工作人员说,2008年供热价格听证时,制定了煤炭价格标准线为每吨777.21元。

  “通过煤炭价格监测,2012年济南购进标准煤的价格为每吨854.87元,前几年的平均价格都比这个价格高,所以价格维持在原有水平,没升也没降。”该负责人介绍说。

  “从单个月来看,今年4 月到8 月的价格比标准线低,但是这个季节供热企业是不购买煤炭的。”该负责人说,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热企锅炉都需要进行环保改造,烧一吨煤大概需要近两百元的环保投入,其他成本有所增加。

  二问为何不对煤炭进行招标采购

  济南市民兰先生曾是某煤炭公司职员,对于热企烧煤供暖有着自己的看法,“很多城市供暖购煤都是采取政府统一招标的方式。”

  傅强说,燃气、水务、供热等虽然都是企业运营,但是因为关系民生,都是政府定价,“所以大宗原材料的采购应该采用招标方式,月初济南公交发出采购车辆的公告,但是没看到济南热企采用招标方式采购煤炭。”

  据《济南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热用户的采暖价格按照“成本+ 税金+ 微利”的原则实行分类定价,“煤炭占据供暖成本过半,现在省城采购的煤炭也较高,为何不对煤炭进行招标购买呢?这样成本下来,采暖费也就有下降的空间了。”

  回应采购方式由供求关系决定

  据济南市市政局供热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省城有热企通过招标的方式购买煤炭,可记者经过查询,只发现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狼猫山水库管理处等单位有煤炭招标的记录。

  济南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济南热企之所以没有招标,这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供求关系有关,“以前煤炭供小于求,企业只能到产煤地进行购买,别说招标了,以前能买到足够的煤就不错了。”

  该负责人说,今年煤炭形势不好,有煤炭企业到济南沟通卖煤,只有像这种热企和煤企的市场地位发生变化,才有通过招标采购煤炭的可能。

  三问热企成本数据是否有水分?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济南市物价局开始施行实施煤炭价格监测机制,以黄台发电厂、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和济南东新热电有限公司三家购煤企业为数据标本。

  同样有多年购煤经验的刘先生说,企业提供的数据都是自行提供的,并没有第三方监督,“企业以营利为目的,提供的数据可信度有多大?”

  记者了解到,在2008 年的供暖价格听证会上,供热部门提供的价格达到了39.97元/ 平方米,可经济南市物价局审核后确定供热成本实际为31.63元。

  刘先生说,既然热企有“造假”先例,那这几年提供的数据也有可能有“猫腻”,“另外,热企到底购买的是什么煤,这几年煤炭价格一直下降还说亏损,让人生疑。”

  回应曾引入第三方监审机构

  供热费用在山东省政府定价目录中,市物价局除了制定价格,还承担着管理和监督的作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局一位工作人员承认说,热企提供的数据确实是自行提供的。

  该工作人员说,热企都是正规公司,有独立的财务核算部门,“我们也会与供热办等部门对数据进行核对,相关数据基本吻合。”

  成本监审一般一年一次,得到的数据也是采暖费调价的依据,该工作人员说,2011年市物价局曾招标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热企成本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