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空气质量预报是如何出炉的

2013-09-21 08:38:00作者:来源:

□本报综合

很多市民关心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是如何出炉的。据了解,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由济南市环保局与济南市气象局联合完成。

其中,济南市环保局依托“城市大气颗粒物监控预警综合管理平台”,对各种污染物浓度进行预测,负责提供未来24小时的环境空气污染项目的初步结果,济南市气象局负责提供未来气象预报的结果。

环保局和气象局在每日工作中各设置正、副预报员两名,建立联合值班会商制度,每天进行三次会商。会商内容包括确定次日及未来几日天气状况、污染物浓度等内容,最后综合参考环境监测数据、气象因素等情况做出预报。预报于每日下午四点在济南市环保局网站、微博和济南市气象台网站同时发布。

以19日的预报为例,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介绍,当日预报的次日首要空气污染物和空气质量指数主要是综合参考济南市的环境监测数据、气象因素等情况做出的预判。

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20日济南市多云转阴,南风转东北风,风力3级,气温在21℃—28℃之间;同时,环境监测中心对从各监测点获取的PM10、PM2 . 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各项污染物的小时浓度值进行了参考。“通过计算得出了预计空气质量分指数和污染物浓度范围,经过与气象部门的会商,最终确定了次日的首要空气污染物是PM10。”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