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轻度污染升级成重污染 雨后空气更糟了

2013-09-22 07:20:00作者:来源:

预报的轻度污染昨日升级成重度

昨天,好脏的空气

□记者 赵冉

21日的一场小雨给中秋假期画上了一个句号。虽然20日的空气质量预报预测的是轻度污染,但谁知阴雨天气却让污染指数上升至重度污染甚至严重污染水平。

空气重度污染

“雾霾又杀回济南了?”21日早上济南雾蒙蒙一片,省城市民周先生来到泉城广场锻炼,从广场西侧入口已看不到东面的文化长廊。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得知,21日济南气象台观测到大面积地区出现雾霾天气。上午10时,济南市三个空气质量监测点机床二厂、泉城广场、开发区能见度都在1公里左右。

受雾霾天气影响,济南空气质量指数一路高升。10点,记者登录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看到,几乎所有的监测点都呈现令人不安的褐色。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济南市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有10个达到重度污染水平,3个达到严重污染水平,1个达到轻度污染水平,只有跑马岭空气质量显示为良。其中市监测站和机床二厂的AQI指数均为310,泉城广场监测站AQI指数达到303,为严重污染。

下午4时,原先为轻度污染水平的长清区委党校监测点也沦为重度污染,只有跑马岭还在独自坚守。

下午6点,各个监测点AQI指数有所下降,除了跑马岭外,其他监测点AQI指数均为重度污染级别,上午污染最为严重的市监测站AQI指数下降为282,机床二厂AQI指数下降为270,泉城广场AQI指数下降为278。

雾霾天气加重了污染

“21日预报的不是轻度污染吗?怎么又成了重度污染?”不少看过空气质量预报的市民纳闷,预报和实际情况差距不小,这是为什么呢?

记者了解到,由于雾霾天气出现,加上风力较弱,因此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这才造成了21日监测站数据一片“泛褐”。

“雾本身不是污染,但产生雾的大气环境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造成集聚效应,会使污染越来越重。同样,城市污染物在低气压、风小的条件下,与低层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也会加重雾霾程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

返程车流加剧了污染

21日是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返程高峰带来车流量增多,汽车尾气排放量也急剧增加,这也造成空气中PM2. 5浓度不断上升。记者了解到,15个监测点监控到的首要污染物大部分是PM2. 5。

记者了解到,降雨可以有效地清洗空气,起到了减少可吸入颗粒物的作用,但是21日的降雨比较小,市区降雨仅为4 . 5毫米,所以降雨对于缓解空气污染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或许是因为21日空气质量普遍较差的原因,济南市环保局和气象台调高了22日的空气质量预报等级,预计22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为PM2. 5,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Ⅴ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重度污染。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