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2014年国考落幕40多万人临阵弃考

2013-11-25 08:2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申论考幸福考生很意外

□记者 杨璐

生活日报11月24日讯 24日上午9时,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开考。今年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再次“升温”,由2013年度的138万人增至本年度的152万人,最热岗位报录比达7192:1,竞争十分激烈。最受关注的“申论”让不少考生大感意外,考题内容都与心理健康有关。

近三成报名者弃考

24日上午9时,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开考,2014年国考最终报名人数达152万人,最热岗位竞争比7192:1,国考之热从竞争比例来看非同一般。来自华图教育山东分校的统计数据显示,国考山东总计招考职位656个,招考人数913人,比去年的招录职位与招考人数均减少41人,即便如此,公务员热仍有增无减。

不过,据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介绍,本次“国考”共有152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其中111 . 95万考生走进考场,40余万人弃考。数据统计显示,“国考”笔试弃考现象已非鲜见。2013年度“国考”报考人数150万,而实际参考考生为111 . 7万,弃考人数逾38万。2012年度国考报名人数133万,最终37万人弃考。

“上午的行测考试,考场里有十几个座位空着。”24日上午,在山东政法学院考点,来自17考场的一位报考银监会的考生告诉记者。华图教育专家分析,有的考生报名之后不去交费;还有的虽然交了费,但感觉没希望最终放弃;此外,还有在职考生工作忙不能考试,这些都很正常。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每年有近三成报名者最终未参加考试。

延长30分钟不够用

“时间不够用,最后几百字写得很潦草,刚放下笔铃声就响了。”不少考生反映申论材料多、时间紧。

据了解,今年国考笔试的最大变化是申论考试时间由原先的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增加了30分钟,这是国考申论科目首次延长考试时间。

虽然增加了30分钟,但部分考生并没有感觉到时间充裕。“写得手疼,最后只提前了两三分钟。”考生张平说。

“延长申论考试时间,有助于增加考试区分度,有利于反映考生的真实水平。”华图教育山东分校校长康恩泽分析,近年来的国考特别是申论考试,无论考生水平如何,都普遍反映材料过多,来不及仔细分析,延长考试时间,意在让考生发挥出真实水平,为国家机关选拔更加优秀的人才。

理工科也掀“考碗”热

“我们专业120多人,两个班,报名的有100多人,考公务员的比考研的多。”14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考生杨茂森告诉记者,和文科生一样,他们理工科学生对公务员的热情也很高。

在济南一家银行工作一年的小周告诉记者,自己金融专业毕业,选择进了银行,可是平时经常出差,压力很大,现在一有机会就想跳槽。小周说,不过自己这次发挥得不好,考上的几率不大。

近几年报考公务员的大军中,“酱油军团”庞大,有数据显示,每年约有三成的国考报名者是来“打酱油”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