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市管干部审计发现问题资金140亿

2013-12-13 14:3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济南市首次公开审计结果通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记者 杨璐

生活日报12月12日讯 济南廉政网近日披露,济南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对全市2012年度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内容涉及2012年度济南市51名市管领导干部负直接或间接责任的140亿元问题资金。据悉,这是济南市首次采用公开审计结果的方式,通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1.2亿养老补助未落实

通报显示,2012年,济南市审计局依法对51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涉及市直部门主要领导37人、区政府主要领导1人、县区检察院院长6人、县区法院院长7人(授权县区审计局进行审计)。

通报称,从审计情况看,济南市市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有关政策执行不到位、财经法规制度落实不严格、工程建设监管不规范、单位内控制度不完善等方面。审计发现,51名市管领导干部负直接或间接责任的问题资金为140亿元。

通报还显示,去年,省城部分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子女一次性养老补助政策落实不到位,1.8万名符合条件人员未享受到相关政策,涉及资金约1.2亿元。

在对相关领导干部所涉及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审计时发现,部分单位资产账务未按规定及时移交。其中,25家单位约31处资产因账务不清无法进行产权划转,74家单位约158处资产尚未完成资产账务移交。

十单位挤占挪用2200万

针对济南市直部门及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年度经费预算编报不实,存在多编多报的现象,预算资金管理透明度不高,部分预算支出资金未及时报批相关部门,未报批资金约占年度预算支出的12%。而且,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也存在未全面覆盖,集中支付比例过低等问题。

通报还反映了不少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部分单位闲置资金的管理使用存在漏洞,有十个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2200万元。

据悉,今年2月,济南市出台了《济南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要求针对审计结果中存在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可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或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计结果公告。

可形成更好监督氛围

“审计不能只像个爱唠叨的老人那样,对‘兄弟们’大手大脚地花钱嘟囔几句,就没了下文。”济南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全市通报的方式,可以形成更好的监督氛围,强化审计结果的作用。

据介绍,济南市市级审计部门此前采取与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员谈话等方式剖析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原因。上述负责人说,将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可以使被审计单位同时了解到其他单位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以达到相互约束监督的作用,提高审计结果的运用层次。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