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江西H10N8患者死亡 系全球首例

2013-12-19 13:5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患者曾到过活禽市场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异常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江西省卫生厅18日证实,近日,江西省南昌市一名73岁女子罹患H10N8甲型禽流感,12月6日因呼吸衰竭、休克死亡。

患者有活禽接触史

据江西省卫生厅应急办通报,南昌市通过监测,在这例病例标本中检测出甲型流感病毒,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一步检测确定为H10N8禽流感病毒。

患者为一名73岁的女性,临床诊断为重症肺炎,并伴有高血压、心脏病、重症肌无力等基础性疾病,免疫水平低下。患者于2013年11月30日收入南昌市某医院治疗,12月6日因呼吸衰竭、休克死亡。患者曾到访活禽市场,有活禽经营市场暴露史。所有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异常。

H10N8与H7N9无直接关联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江西省南昌市73岁女性感染H10N8甲型禽流感病毒死亡事件,目前看仅仅是个案,经过检测分析,H10N8甲型禽流感病毒导致人感染和传播的风险低。H10N8与H7N9无直接关联。

系全球首例因H10N8致死

江西73岁女子罹患H10N8甲型禽流感死亡,据了解,是全球首宗人类感染H10N8的死亡个案。江西省卫生厅今年4月亦通报,南昌市医院收治了一名69岁男性患者,经确认是首宗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2007年,专家对洞庭湖湿地内水体、候鸟粪便和家禽中的禽流感病毒进行调查,分离出一株甲型禽流感病毒H10N8。研究证实H10N8亚型禽流感病毒是由不同毒株经过基因重排而产生的。

研究证明H10N8和H6N6型禽流感病毒非常容易感染哺乳动物。这也意味这两种病毒可能会和其他流感病毒种类混合生成新的病毒,会导致一场新的流行病,对人类构成威胁。

人传人机会较低

18日,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说,根据基因图谱分析,H10N8禽流感的基因暂时仍然全部属于禽鸟的基因,所以人传人机会较低。

高永文指出,H10N8禽流感病毒早前曾于禽鸟,特别是一些水鸟,或在水鸟栖息的环境当中发现,但有关此病毒在人类感染的情况,迄今掌握的资料并不多。

高永文提到,江西这名确诊病人曾经到过街市,即证明无论是甲型禽流感H5N1、H7N9或H10N8,最高的感染风险都是到访家禽街市、接触活家禽或活野鸟。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家亮亦认为,这是一宗罕有的个案,相信与候鸟迁徙活动有关。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