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人大退出华约 暂停自招一年

2013-12-23 08:1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或与其招生黑幕有关,预计联盟内部竞争会更激烈

□记者 王富晓

22日,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同时公布自主招生考试安排,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清华大学牵头的华约联盟中少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名字。人大招办回复称,人大决定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暂缓一年。这一动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该校招生部门负责人被查一事。

22日上午华约的联合公告显示,2014年华约联盟由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6所高校组成。与去年相比,名单中少了中国人民大学。

人大的退出,不禁让人联想到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被调查一事以及网上曝出的人大自主招生黑幕。有媒体就此事采访了华约的牵头人清华大学,招办另一位老师对记者表示,人大退出“华约”一事,不是清华或者其他几所高校能决定的,“肯定是教育主管部门做出的”。

记者从省内一所重点高校获悉,教育部此前已传递出一个信息,即未来高校自主招生将引入“进退制”。如果某些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有问题,将给予警告,甚至暂停其自主招生的权力。

随后,记者致电人大招办,获取的回复是,人大决定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暂缓一年,文艺特长和体育特长生继续招生。

人大暂停自主招生一年,会对考生造成哪些影响呢?以2013年为例,山东考生中,通过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数量是32人,数量并不算多。而与联盟内的其他高校相比,人大在山东省内的认可程度基本与南大、浙大、上海交大、中科大平齐。今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显示,理科录取分数线中,人大的分数线是672分,而上海交大(679分)、浙江大学(676分)、中科大(674分)、南京大学(672分)基本与其差距不大。

淄博招办副主任牛莹告诉记者,放在省内来看,考生成绩在这一位次的,将会失去一个自主招生选择的机会,而华约联盟内7所高校变为6所,势必会导致联盟内竞争激烈程度的增加,“比如考生在联盟内选择保底学校时,之前可能会考虑人大,现在则需要考虑南大、浙大这几所学校,势必会让竞争更加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人大的普通招生政策目前没有影响,通过高考考人大的学生,基本没什么影响。”牛莹表示。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