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深圳康泰疑又惹祸 新生儿注射后死亡

2013-12-23 08:2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死亡病例涉及湖南、广东、四川已全面停用深圳康泰产乙肝疫苗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通报称,深圳市发生一起疑似预防接种死亡病例,婴儿死亡前也曾接种过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目前全市接种点已暂停接种该疫苗。

据深圳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对该患儿进行尸检,目前尚不能确定该死亡病例与接种疫苗有关。

国家食药监总局最新通报称,近日,康泰生物生产的几个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婴儿接种后,在湖南、广东、四川发生4例死亡病例,死因尚在调查中。

家属已向医院提出索赔

深圳死亡病例是一名男婴,于12月17日10时31分经“剖宫产术”出生。

12月18日上午,该新生儿家属对新生儿死因提出疑问,并于次日上午书面向医院提出索赔要求,怀疑死因与接种的疫苗有关。“医生说孩子哭了5到10分钟,在那之间,就是打疫苗的时间,在那之后就再也没有听到孩子的哭声了,法医说孩子的发育都很好,都很正常。”该名新生儿的父亲说,由于其妻子非常喜欢孩子,怕妻子承受不了打击,暂时还不敢告诉她孩子死亡的事情。

全面停用康泰乙肝疫苗

据了解,此前湖南省两名注射康泰生物疫苗后死亡的婴儿,其注射的疫苗批号分别为,C201207088、C201207090。而此次在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的疫苗为C201207086,目前均已经被封存。事后公司称,湖南发生的婴儿死亡事件为疑似偶合死亡事件。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使用康泰生物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康泰生物生产的几个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婴儿接种后,在湖南、广东、四川发生4例死亡病例,死因尚在调查中。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暂停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产品。

深圳现在用进口疫苗

深圳市药监局已要求市疾控中心立即暂停使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乙肝疫苗。经调查,深圳市具有疫苗经营资质的4家批发企业,目前均未经营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

深圳目前需要调拨其他公司的乙肝疫苗来保证供应。在调拨期间,可能存在疫苗供应暂时短缺。“现在如果要打就打进口的疫苗。”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张世英说。

事件原因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专家进一步调查。(综合新华社、《南方日报》、《新快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