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快递公司成贩毒分子“运输队”

2013-12-23 15:4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吴永功

通讯员 马小荣 邹宁

生活日报12月22日讯 圆通快递寄送化学品致我省多人伤亡的事件,让快递公司揽件时“是否核准”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22日从历下警方获悉,有贩毒分子将冰毒装进茶叶盒,通过快递从外省寄送到济南;民警伪装成快递员送货上门,成功锁定了接货的犯罪嫌疑人,并一举侦破了这起跨省贩毒案件。

今年11月上旬,济南机场公安民警在对航空快递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件发自四川的快件存在问题。

民警通过仪器检测发现,这个快件写的是茶叶礼品,但礼品盒中两个铁盒的密度差别很大,有较大的毒品嫌疑。该包裹的收件地址为历下区南新街附近一居民小区,收件人是一位老太太,公安内网查询结果显示,老太太已年过七旬。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民警得知,老太太的儿子冯某曾经吸过毒,并被警方处理过。

为了确定收件人的准确信息,历下刑警禁毒中队民警伪装成快递公司员工,将这个特殊的快件送到了指定居民楼,当时开门收件的,正是曾有吸毒经历的冯某。随即,在这个茶叶盒快件内,民警缴获夹杂其中的病毒50多克,冯某则向警方交待了购买冰毒的上家四川人“老鼠”,并提供了联系方式。

11月中旬,在四川警方的配合下,历下警方、济南机场警方将“老鼠”阎某抓获。据阎某交待,为了能将冰毒安全顺利地从四川运到外省,他瞅准了快递公司揽件时不怎么细查物品的漏洞,将客户所需要的冰毒夹杂在茶叶礼盒中,伪装成普通物件往外发货。

历下刑警禁毒中队中队长于波分析称,传统的贩毒方式一般是“人货一体”,毒品通过贩毒者随身携带的方式运送毒品,而从最近破获的案件来看,利用快递运输毒品的新型贩毒方式逐渐多了起来,相比于传统方式,这种方式“人货分离”,过程更为隐秘。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