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月嫂月薪拍出15500元

2014-02-17 08:29:00作者:来源:

□记者 李萌博

生活日报2月16日讯 15500元,你可能很难想象,这将是济南一名月嫂的月薪。16日,山东大嫂职业培训学校与山东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举行的育婴师月嫂服务权拍卖会上,8名优秀育婴师月嫂的服务权,被众多雇主不断加价竞拍,她们的月薪在竞拍中均大幅提升。据业内人士分析,月嫂育婴师薪酬的变化,反映出今年以来月嫂市场愈加供不应求,而月嫂的辛苦也得到了雇主认同。

雇主举牌月嫂薪酬翻番

16日中午12点,在山东电视台直播大厅里,一场特殊的拍卖会正在举行,会上拍卖的是育婴师月嫂的服务权,参加竞拍的是需要育婴师月嫂的众多省城雇主,而被拍的则是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育婴师月嫂。

在拍卖会现场,这些育婴师月嫂们各自展示了自己的特长,而雇主们根据月嫂的展示结合自己的需求对自己心仪的育婴师月嫂举牌出价。据了解,这种针对一线家政服务员进行的拍卖活动属于省内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

“我是80后本科毕业生,已经有几年的从事月嫂和育婴师的工作经验。我将自己的知识和活力带到工作中,给宝宝带去好的养育方法,针对孩子个性发展需要进行因材施教,给家长带去更多的安心。”80后大学生姚红玲首先登场进行自我介绍。“

人家本科毕业生都来做月嫂了,还干了好几年,水平肯定差不了。”台下的雇主们小声议论着。

小姚目前的月薪为2600元,当拍卖师宣布开始竞拍时,台下的雇主纷纷不断地举牌叫价,“2800元”、“3200元”、“3600元”……最终一直把价格喊到了5200元!

事后,小姚连连说,想不到自己的月薪一下提高了那么多,这是雇主们乃至社会对大学生月嫂最大的肯定,为此她一定更加努力地工作,以回报雇主和社会的关爱。

“考证嫂”月薪喊到1.55万

今年40岁的月嫂牛海英,在现场展示了她在这些年里考出的多个证书,如育婴师证、推拿师证等等。她说,她已经从事五年多月嫂和育婴师工作,此前她从事的是销售工作,改行当月嫂之后,她深深爱上了这份工作,在通过基础的上岗培训之后,她还不断学习各项相关技能,考取了很多证书。

由于这几年牛海英的育婴技能不断提高,也受到了很多雇主的欢迎。牛海英的档期早已排到了半年多之后,因此当天出售的是下半年一个月的服务权。

牛海英从事的是24小时月嫂育婴师,所以价格要比八小时工作制的月嫂育婴师贵一些,她之前的月薪为8500元,牛海英说,她期待的月薪能过万元就不错了。

然而,现场激烈的竞拍结果还是出乎了牛海英的意料,雇主们对这个“考证嫂”相当认可,不断举牌叫价,最终的成交价格,竟然达到了月薪15500元。据相关业内人士说,这样的月薪基本上算是济南月嫂最高的月薪了。

市民宁出高价找放心月嫂

“说实在的,花这么多钱,找个月嫂,确实有点心疼,但没有办法,现在找月嫂太难了。”在活动现场,花5000多元买下一个月月嫂使用权的雇主孙女士说。

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媳刚刚怀孕,找了几家家政公司发现月嫂非常难订。而这次拍卖活动,事前已经了解到,这8名月嫂都非常优秀,集中在一块让雇主们挑选,选择的余地大,对服务质量也放心。

跟孙女士相似,现场参加活动的雇主多数都是老年人来给媳妇或者女儿挑月嫂,其中有的老人就坦言说,找月嫂有个重要原因是,现在的年轻妈妈说实话都挺娇贵,观念上跟老人也不一样,找个月嫂来照顾这娘俩,一方面更专业,可以教会一家人带孩子,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因为两代人代沟产生的矛盾,所以多花些钱也能接受。

想干好月嫂其实很辛苦

“现在有的月嫂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山东大嫂家政服务中心接待经理王颖告诉记者,过完年后,他们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预订月嫂的电话。

记者从省城多家大型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由于马年准备生宝宝的年轻父母特别多,提前预订月嫂的市民络绎不绝,甚至有的正在培训中的月嫂都被提前预订了。

拍卖会评委、中华育婴协会会长郭建国表示,好的月嫂不仅培养宝宝的成长习惯,是宝宝启蒙成长第一阶段的导师。从雇主愿意出高价请月嫂,能看出现在好月嫂供不应求,她们的辛苦也得到了雇主的认同和尊重。

“月嫂难求,是好的月嫂难求,如果单纯随便找个人其实不难。”山东大嫂项目总监万忠认为,随着80后、90后妈妈越来越多,社会对月嫂的需要不断加大,但月嫂数量却因各种原因并未明显增加。实际上,想干好月嫂工作很辛苦,不少人吃不了这个苦,同时还受制于一些就业偏见,有的人仍觉得这是伺候人的活儿。

“月嫂育婴师的社会地位已经今非昔比,而且还会进一步提高。”万忠表示,从就业发展的角度,家政服务业值得更多有学历高素质的年轻人加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