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师济大升格省部共建高校

2014-02-21 14:20:00作者:来源:

 □记者 王富晓

实习生 侯修梅

生活日报2月20日讯 20日,记者从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作为我省省属院校的领头羊,山东师范大学和济南大学即将获批省部共建高校,教育部的相关文件即将下发。这一事件,标志着我省的高校建设综合水平进一步提高。

20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透露,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省的高等教育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山东师范大学和济南大学顺利实现省部共建,根据共建协议和要求,这两所高校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这一消息传出后,不少人感到特别振奋。山东师范大学校长赵彦修笑着说,“很不容易,得到教育部的批准,说明我们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尽管教育部的正式文件尚未下发,不过,这一消息还是让这位不善言辞的校长打开了话匣子。

在此之前,我省有“211”院校三所,分别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其中,山大和海大也是“985”高校,在全省的高校排名中,遥遥领先。

成立于1950年10月份的山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省成立最早的高校,目前,学校除了师范特色之外,学科门类齐全,科研能力突出,在山东的省属高校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略显年轻的济南大学,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最近几年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2009年6月25日,山东省教育厅和济南市人民政府举行共建济南大学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按照共建协议,省教育厅在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济南大学的发展机会颇多,2012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增列为博士授权高校;并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批为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获批的省部共建高校,由于不属于部属院校,教育部投入的经费数量可能并不多,不过,在一些招生政策、科研项目等方面,教育部可能会有所倾斜,学校的发展将迎来一个更高的平台。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