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大理科男 占座儿也这么有才

2014-04-04 15:39:00作者:来源:

 □记者 王富晓

“我贴出我的课表,希望我不在这张桌子上自习的时候,能有更多的人将这份资源好好利用,桌上的纸巾和文具,是我的私人物品,如果需要,请放心使用,无毒无公害……”

这是山大数学院学生张哲贴出的《课桌使用说明》中的一段话。从2日晚上开始,这份说明在微信上广为流传,张哲也随之“火”了?他为何要贴出这样的“占座宣言”?贴出之后又有什么效果呢?

不愿看到“资源浪费”

3日,记者在山大中心校区小树林见到了张哲。

眼前的张哲,戴着眼镜,白净、干练,说话时带着一脸的笑意,时而夹杂着南方口音。

张哲说,他是江苏扬州人,在安徽芜湖读的高中,大学慕名选择了山大,成为数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11级的一名学生;如今,他正在准备明年的考研,目标初步定在了清华大学。

说起占座,张哲说,他所在的知新楼C座4楼这间教室,平时基本没课,是很多考研学生的必争之地,“我看到很多人用书本写上‘考研占座’的字样,有的甚至写上不文明语言,这样的占座方式让人很不舒服,即使坐在这样的位子上,复习起来心情也不会很好。”

更让他不解的是,旁边有的座位每天都放着书,他复习过程中,却从早到晚几乎没见过占座的人来上自习,“真的是太浪费资源了”。

占座也想“绅士一点”

“我平时就挺逗的,同学也挺喜欢跟我开玩笑,我想,既然大家都有需求,我就把我的课程表写出来,我上课的时候别人可以坐在这里。”张哲笑着说。

至于为何一写就是上千字,甚至揶揄自己,张哲说,“我是想着占座的时候绅士一点,如果我来了,别人也能很绅士地把座位让给我,大家和平共处。”

张哲上自习的地方是一个阶梯教室,教室挺大,每排大约有13个座位,隔一个座位坐一人,大约能坐下7人,他所占的座位,靠近教室后门,很多出入教室的学生都会从他身后经过。

张哲说,3月底,他在座位上贴出了这张纸,上面罗列了他上课的时间,以及游泳、打羽毛球的时间,在这些时间段,别人可以坐在他的座位上。

突然觉得“可能火了”

4月2日晚,一名经过此处的同学发现了“异样”,随后拍照发了微信,到了晚上,陆续有认识的同学“@张哲”,更让他惊讶的是,山大的官方微信也分享了这一内容。

“有人给我打电话,有人在微信上提醒我,我突然感觉到,我可能火了!”张哲笑着说,3日,他干脆把手机断了网,一直到中午都没敢看。

“其实,我并不是想吸引眼球,就是觉得这是一种资源共享的做法而已。”张哲说,贴上这张纸之后,座位被别人霸占的情况并不多,“只有一次,我回来之后有人坐在那里,看到我来了,对方很客气地要离开,我说没事,我再随便找个位置坐吧。”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