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癌症免费筛查遇冷脸

2014-04-08 11:02:00作者:来源:

 “查什么查,万一查出点儿毛病,心理压力多大啊。”近日,市中区魏家庄街道办卫生服务中心通知居民进行“癌症早诊早治筛查”,却遭到居民如此回应。

据悉,从2012年底开始,省城济南作为卫生部“中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首批试点城市,每年5万市民能够接受免费筛查。但是记者从承担该项目的几个街道办、居委会了解到,本是一项福利,在筛查的过程中,居民却“不待见”。

300多样本筛出80高危4日,刚刚拿到筛查结果的市中区魏家庄街道办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栋告诉记者,他们共接收了300多个调查表,经过评估之后有80个是高危人群,这些人将送往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接受进一步检查。而2013年1月,天桥区卫生局通告称,辖区5个街办入户调查8300余人,就评估出了2500个高危个体。

据介绍,参与“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很简单,只要是辖区40—69岁的健康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登记,填写防癌风险评估问卷。

交表之后评估软件系统会进行风险评估,筛查出疑似病例者。

“对被评估为高危人群的居民,我们逐个打电话通知,然后预约、安排到项目定点医院进行临床检查。”郭栋告诉记者。

2012年12月12日该项目启动会上,省卫生厅曾表示,癌症在山东省城市居民死因顺位中居第一位,而1/3的癌症通过早期发现、诊断、治疗其实是可以痊愈的。而一旦症状明显时,往往到了病程的中晚期,失去治疗机会不说,家庭经济负担也会增大。

癌症重在预防郭栋告诉记者,山东省只有青岛、济南两个城市纳入试点,济南仅在市中、历下、槐荫、天桥四区进行试点筛查。市中区共有5个街办获得资格,其中就有魏家庄街道办。筛查出来的高危人群,可以前往省肿瘤防治研究院进行肺癌、上消化道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五大类癌症的检查。这五大检查项目,如果平时去医院自己去做筛查,单项花费至少300元,而纳入试点的街办居民则是完全免费的,而且医院来车接送。

“所以,对于辖区中老年人来说,无疑是个‘福利’。”郭主任告诉记者,因为名额有限,令他意外的是非但没有出现争抢报名的情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反而遭遇居民的抵触情绪。

“有的居民忌讳‘癌症’这事儿,宁可相信自己没病,也不愿意上医院免费检查。”郭主任告诉记者,居民对此往往缺乏科学认识,缺少防癌知识,不仅不会主动去医院筛查,就连送上门的检查也嫌“晦气”。

参与二七街道办铁一社区筛查的居委会工作人员李文晖也向记者吐苦水。“楼长好心好意上门告知,却被对方甩脸色,反问‘我查这个干吗’。还有居民做完问卷,明明已经确定是癌症高危人群,又以自己‘没时间’、‘没意思’为由拒绝去肿瘤防治研究院做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