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五一景区处处爆满 只一家报“客满”

2014-05-05 15:39:00作者:来源:

 □记者 赵冉

5月1日和2日,济南章丘朱家峪景区因为游客人数超过8000人的最大承载量,发布黄色预警,并启动了临时处置措施。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1日实施的《旅游法》首次对景区游客承载量给出规定,济南各景区也公布了最佳和最大承载量,但奇怪的是新法实施半年,济南景区“超载”情况仅见朱家峪一处,难道人满为患的其他景区从未“触顶”?

多数景区只算日接待量

去年十一施行的《旅游法》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去年十一前夕,济南也公布了部分景区承载量数字。新法运行半年,到了五一假期,济南大大小小的景区中和承载量“打交道”的似乎只有一个朱家峪,其他景区把“承载量”忘了吗?

记者了解到,承载量指瞬间高峰时段景区接待游客的流量,而非一日的客流量。

然而,目前济南大多数景区对于游客接待量统计仍为日接待数,已公布承载量的8家4A级及以上景区中罕见像趵突泉景区这样对高峰时段的客流量进行统计的。

统计人数基本靠眼看

“之前定的8000的承载量有些保守了,其实迎客能力还有很大的空间。”朱家峪成为济南第一家因为承载量而发布黄色预警的景区,该景区副总经理李美云表示,8000的承载量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

“当日的客流量可以根据门票收入等进行统计,但是高峰时段的客流量统计起来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因为旅游进出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加之景区人手缺乏,因此难以估算。”济南某景区工作人员表示。

“我们都是观察景区某一地点的客流来判断是否拥堵。”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外,虽然旅游法规定了景区接纳游客要考虑承载量,但是却没有给出一个可操作性的具体的计算方式,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计算。”

设虚高承载量避免触线

在济南市旅游局公布的文件中,景区承载量分为最佳承载量和最大承载量两部分。

根据规定,天下第一泉景区最佳承载量为9.9万人次,最大承载量为27.79万人。其中趵突泉景区的最佳承载量为1.2万,最大承载量为3.6万;大明湖老区的最佳承载量为1.61万,最大承载量为5.36万;大明湖新区的最佳承载量为2.44万,最大承载量为8.13万;五龙潭景区的最佳承载量为0.86万,最大承载量为2.7万。

记者从济南市旅游局了解到,此次公布的承载量是由景区自身进行评估、测算得出,最终交由景区主管部门进行审核确定。承载量是多是少,景区自己说了算。

记者发现,有的景区划定的承载量或是参照了往年节日期间日接待游客的峰值,比如2012年10月2日大明湖老区接待游客5.2万人,新区接待游客8万人,而这次大明湖景区的最大承载量也与此相当。

“这岂不是把一天的接待游客数量当成高峰的承载量了吗?这样设定的话,高峰时景区内的游客数量怎么也不会超过承载量吧?”郑先生质疑道。

“大部分景区会设置较高的承载量,这样就不会触及‘警戒线’了。”一位旅游业内人士分析。

建议成立第三方机构

“不统计高峰时段的游客数量,那这个承载量还有什么意义呢?”市民郑先生对承载量的问题一直比较上心。

“景区公布承载量这是一个进步,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郑先生认为,公布承载量就意味着景区要在游客到达或接近最大承载量实行一系列流量控制措施,“景区是否拥堵?游客要不要前往?这些都可以通过景区公布的每一时段的客流量看出,能给游客一个参考。而现在济南的景区很少有公布即时信息的,游客眼前一抹黑,只有去了才知道堵得有多厉害。”

山东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王晨光表示,“景区为了自身利益不愿发布关于承载量的信息,这样不如成立第三方机构来发布景区信息,让游客充分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这样也不用刻意规定承载量是多少。”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